首都机场前董事长被刑拘 事发原因存两种可能(1)
刘伟勋
06:48
2010-06-07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 民航系统又一位要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00694.HK,下称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日前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这位现年59岁的“老民航”在行将退休之际涉案被查,其原本一帆风顺的职业生涯从顶峰跌至谷底。

张志忠是继首都机场前任董事长李培英、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和首都机场原常务副总经理黄刚之后,民航系统涉嫌违法违纪的又一位重量级官员。

随着涉案高官的相继落马,民航系统在财务、投资、物资采购、航线航班分配等领域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被一一揭开,灰色地带也被随后的渐进式改革部分封堵。

退休前的变故

本报获悉,张志忠因涉嫌经济问题,于5月20日被检察机关从家中带走。知情人士分析,有关部门没有按照惯例,对身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的司局级官员张志忠首先进行党内 “双规”,而是直接刑事拘留,显然是已经掌握了较为确凿的证据。

张志忠被查后,民航系统在小范围内进行了口头通报,但没有披露具体案情。民航局综合司有关人士和首都机场多位管理人员,均对本报表示不清楚、不了解此事。

张志忠两个月前的突然卸任,似乎是这次变故的前奏。

3月10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召开2010年党建工作会,民航局在这次会议上宣布对首都机场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原首都机场总经理董志毅任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原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张光辉出任首都机场总经理。知情人士称,会上没有公开宣布张志忠的职位和去向。公司内部较为普遍的说法是,张志忠临近退休,改任顾问和调研员,在完成离任审计和工作交接后正式退休。

3月17日,首都机场发布公告称,张志忠因已届退休年龄,辞去执行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自2010年3月16日起生效。张志忠确认其并无与董事会存在意见分歧。

按照张志忠2009年1月23日出任首都机场董事长时公司对外发布的公告,张志忠的任期至2011年公司周年股东大会之日止。首都机场每年的周年股东大会通常是在第二季度召开,以此推算,张志忠的实际任期比原计划缩短了一年多时间。

2007年1月,张志忠从民航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调任首都机场集团,取代因腐败落马的原总经理李培英,成为被称为“第一国门”的首都机场新掌门人。李培英因犯受贿罪和贪污罪,2009年2月被法院判处死刑。

首都机场是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也是国内除西藏机场外,唯一一家由民航局直属管理的机场。在人事安排上,包括张志忠在内,民航局近年任命了多位机关的司局级干部担任首都机场的高层。学法语出身的张志忠上世纪70年代加入中国民航,曾在民航巴黎办事处工作多年。上世纪80年代起,他先后担任民航总局国际司副司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民航局运输司司长、规划财务司司长。

张志忠2007年初掌舵首都机场时,已近57岁,因此被一些内部人士认为是“看摊”的过渡性角色,其主要使命是领导首都机场完成保障奥运的任务。对他个人而言,如果不出意外,首都机场将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站。

在一位熟悉张志忠的人士看来,张志忠直率敢言,低调务实,有国际眼光。下属向他汇报工作时,他很少讲空话套话,通常只问资金、回报、效果等核心问题。他在首都机场任职的3年多时间内,首都机场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奥运保障中表现上乘。就在人们预期张志忠即将功成身退之际,张志忠即将到站的民航之旅出现了意外。

可能的问题

目前官方没有披露张志忠涉嫌经济问题的具体情况,业内流传较多的说法有两种,一是可能与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和首都机场原常务副总经理黄刚涉嫌的奥运安保设备采购违规操作有关;二是可能与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涉嫌的航线航班审批受贿有关。

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宇仁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有消息称,宇仁录曾受同学之托,向负责首都机场安保设备招标的黄刚打招呼,请其对以色列一家公司给予关照。随后,黄刚没有履行正常的招标流程,就采购了以色列公司生产的安保设备,其中一部分设备曾计划用于奥运防爆工作。这些设备据称无法正常使用。黄刚今年初被“双规”。

首都机场此次安保设备采购,正是在张志忠的任期内,目前尚不清楚身为公司“一把手”的张志忠是否参与了决策。

张志忠2007年调任首都机场前,曾于1996年2月至2003年3月期间担任民航局运输司司长,2003年3月至2007年1月担任民航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运输司和规划财务司,被认为是民航局下属十多个司局中,最为核心也最具实权的两个,前者主要负责航空市场准入和航线、航班时刻的审批,后者则负责民航发展规划和投资、财务安排等。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