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中航工业将组三合资公司 提供国产大飞机四子系统
刘伟勋
2011-04-14 08: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4月12日,美国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签署两项合作备忘录,5月份双方还将再签订三项合资协议,从而使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走向深入。

霍尼韦尔此次签署的一项备忘录是与中航航电系统有限公司签署,双方将合作促进中国民用空中交通管理功能现代化。另一项是与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针对推进中国航空制造业而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将共同为国内与国际客户的零部件业务开发供应链。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地区总裁马浩翔(Mark Howes)4月12日对本网表示,公司预计5月份将与中航工业签署三个合资项目,分别是专注于通用航空和直升飞机航电系统的合资项目,用于直升机的涡桨发动机和用于公务机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合资项目,以及与中航通用飞机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

这三个合资项目,是霍尼韦尔与中航工业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的一部分。此前,双方已决定合资组建另外三家企业并开展一个合作项目,共同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项目提供四个子系统——辅助动力系统、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刹车系统、大气数据与惯性导航系统四个子系统。

据了解,为了向C919项目提供上述中标的系统,霍尼韦尔将与中航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就辅助动力装置建立合资企业,与中航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就飞行控制系统建立合资企业,与湖南博云新材就机轮刹车系统组建合资企业。此外,霍尼韦尔还将与中航工业下属的成都航空仪表公司合作研制导航系统,并与负责研制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主合同。

马浩翔表示,霍尼韦尔与中航工业就组建上述三家合资公司的谈判正在积极进行,双方目前已接近完成,即将达成一致意见。

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商飞公司研制的150座级双发运输类飞机,计划2014年底首飞,2016年开始交付用户。未来20年,中国商飞将预计制造2500架左右C919客机。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是全球领先的航空航天业务供应商。2009年11月,该公司于中航工业签署合作协议并成立了战略指导委员会,共同探索合资企业及其他合作模式,借助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的平台,在多个领域拓展合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