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运长航调整定位 物流业务整合先行
刘伟勋
2011-04-15 22: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由两家航运业央企合并而成的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长航”),正在将自身的战略重心从航运转向物流。顺应这一调整,中外运与长航的物流板块重组整合工作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4月15日,中外运长航董事、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0598.HK,下称“中国外运”)总裁张建卫对本网表示,今年2月中外运长航的管理层向董事会正式提交了重组整合方案,该方案主要涉及物流板块的重组整合。目前中外运长航正在组建领导小组,中国外运春节过后已经成立了工作组,物流重组方案草稿有望5月份成形。

张建卫是在当天举行的庆祝中国外运?天津60周年庆典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中国外运的前身中国海外运输公司由1951年4月成立的天津华北对外贸易公司和交通部中国人民轮船公司合并重组而成。中国外运经过重组改制后,于2003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国内首家在境外上市的现代物流企业。目前,中外运长航持有中国外运57.93%的股份。

中外运长航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于2009年3月重组成立,总部设在北京。重组后的中外运长航主营综合物流、航运和船舶工业,其最新的核心定位是综合物流企业,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航运企业。在这一定位之下,在两家公司的业务整合计划中,物流业务被放在了先行启动的位置。

据了解,中外运长航未来将逐步减少在航运领域的资产投入,转而大力加强国内外的物流网络建设。张建卫表示,尽管公司拥有一定的货机和船队运力,也有内外贸的集装箱班轮运输,但这些运力都是支持性手段,主要目的是发展公司的网络。

“中外运长航的核心竞争力在网络和网络能力,不在于拥有多大规模的船队。”张建卫说。

中外运长航的综合物流业务包括海、陆、空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供应链物流,快递,仓码,汽车运输等。其航运业务的船队主要分布在中外运航运(00368.HK)、长航油运(600087.SH)、长航凤凰(000520.SZ)等下属上市公司中。

中外运长航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947.38亿元,截至2010年底资产总额为1145.62亿元。以业务规模计,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商,目前位居全球物流业排名的前15名。张建卫表示,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十二五”乃至“十三五”的努力,力争进入世界前十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