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航完成股权重组 国航国泰发力航空货运
刘伟勋
2011-05-09 11: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5月6日,成立近9年的国内第二大航空货运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货航”)完成股权重组。其两大股东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1111.SH,00753.HK,下称“国航”)和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00293.HK,下称“国泰航空”),试图将这一合资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货运航空公司。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史乐山(John Slosar)5月7日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国泰航空将把其发展航空货运的经验应用在中国市场,与国航一起提高航空货运业务的效率和可靠性。

前身是国航货运分公司的国货航成立于2003年,最初的股东是国航、中信泰富和首都机场,后两家股东退出后,国货航一度成为国航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2月,作为国航与国泰航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双方签署了合资货运公司框架协议。合资公司将以国货航为平台,国航持股51%,国泰航空出资8.51亿元认购国货航25%的股权,并拥有其余24%股权的经济权益。

总部位于北京的国货航未来将以上海作为主要运营基地,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市场拥有全国2/3的航空货运业务。短期内,国货航将把货机机队从目前的9架波音747-400货机增加12架,其中4架是从国泰航空购买的的波音747-400BCF型改装货机。

国航董事长孔栋曾在2010年3月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上海是非常好的航空货运码头,但大量的货物在被国外的货运航空公司运输。国货航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经营水品最高的货运航空,不过较之国外大型货运航空公司,国货航的管理和市场销售能力相对较差,与国泰航空的合资使其能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目前外资货运航空公司在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上的份额超过70%,本土货运航空公司的份额不足30%。

史乐山表示,国泰航空目前向国货航派驻了10名员工,他们在国货航的不同部门工作,将把国泰航空货运业务的程序和系统引入国货航,帮助后者改进提高。他认为,改进IT系统和工作程序以提高运营效率和可靠性,对航空货运来讲是最重要的一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