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务院五意见 推进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

订阅
2009-11-26
王广艳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广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首次在国家层面上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行业地位显著得到提升。

会议认为,旅游业兼具经济和社会功能,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我国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但仍面临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必须加强统筹规划,从改革、开放、服务、管理入手,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意见》指出五大政策措施:1.放宽旅游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2.优化旅游消费环境;3.推动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发展;4.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及旅游市场监管;5.推进节能环保。

业内人士认为,放宽旅游市场的准入门槛、推进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有利于盘活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企业,推进我国旅游业的深入发展;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和旅游市场监管均符合旅游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发展方向。旅游企业应当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提升和整体发展旅游产业要素,以带来多样性的游客消费收入,形成一条高素质的完整产业链。

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认为,将旅游作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战略产业和优先突破口,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这一全新提法将旅游业的地位更凸显了出来。他表示,“此次提高旅游业的地位,短期能起到拉动消费宏观调控的作用,长期看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切入口和着力点。”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在今年本月初曾表示,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入境旅游9394万人次,同比下降3.5%,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82亿美元,同比下降8.2%,与全球国际旅游降幅大体相当。出境旅游达3504万人次,同比增长1.9%,保持了基本稳定。国内旅游人数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国内旅游收入7673亿元,同比增长15.4%。这充分证明即使在低谷中,旅游业仍然保持强劲的活力。某旅游业专家认为,《意见》的出台或是对旅游业在金融危机下恢复国民经济、保增长的一种肯定。

据统计,目前,我国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到GDP的4%以上,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品的贡献率超过40%。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其次,旅游消费和旅游业发展还能缓解目前突出的就业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