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中国代工厂“改造运动”纪实(1)
吴娓婷 王芳 王秀宁
2011-03-20 22:38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娓婷 王芳 王秀宁 英国奢侈品牌Burberry(巴宝莉)为一家200人的小型代工厂请了“老师”。

经Burberry审核,该工厂里存在环境脏乱、工作效率低下、仓储混乱等问题,每个工人每周工作时长超过110小时。

受委托的FM咨询公司建议工厂将传统线中的两条改成 “单件流”,提高生产效率。 经过6个月辅导,工厂工人的加班时长降低到80小时,厂内变得井井有条。

该工厂同时代工Burberry、LeCoqSportif(法国公鸡)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而Burberry的订单量只占其中不到1%。

在过去,欧美品牌商更多的是通过审核来监督代工厂生产,而现在,指定改造成为一种新方法。同样这样做的品牌还包括Adidas、Nike、Walmart、Disney、H&M等。

公平劳动

一家长期辅导代工厂、本部位于广州的顾问公司负责人介绍,国际品牌委托顾问公司辅导其代工厂有三种情况:品牌指定一家顾问公司,让其指导工厂改造;二是品牌列出几个顾问公司名单,让代工厂挑选其中之一作为改造辅导者;三是A品牌看到B品牌对其代工厂的整改效果不错,于是让自己的代工厂也参与。

据了解,品牌公司认为一个工厂需要改造,是由于前期审核不过关,或是有新的质量控制和采购要则需要工厂执行。费用由工厂自己支付。

Burberry是欧洲FLA(FairLabourAssosiation公平劳工协会)成员。该协会成立于1999年,致力于终结全球范围内的血汗工厂。它建立了一套品牌问责制度,企业有义务在生产自己商品的工厂促成这一准则的实施。最早一批成员包括Adidas等。

欧美国家对道德贸易的重视,使得品牌企业在国外市场受到压力。良心消费者网站(www.ethicalconsumer.org)列出了一长串的抵制名单,对象除了品牌企业还包括国家。品牌公司使用袋鼠皮毛作材料、误导消费者乳粉能替代母乳喂养等,都被视为违反良心消费。号召消费者通过拒绝消费该品牌产品而促进其改进。

一开始,国际品牌为监督其代工厂的用工状况,派自己的员工下来验厂。在代工厂看来,他们非常好骗。后来雇用香港的咨询顾问公司验厂,“这些人不好骗,但好贿赂。”

2010年“苹果血汗工厂”事件曝光后,品牌商更加重视工厂的真实状况。香港一家大型制衣集团的南通子公司老板王伟称:“以前,我只是叫下边的人依葫芦画瓢写这个报告,每次的内容都大概差不多。但是现在不行了,总部要求很严格,我现在都自己亲自写。”

事实上,相关监督联盟也一直在反思其监督方法是否可行。FLA在其2009年年度报告中称:“FLA在超过十年的时间里进行了大量的工厂管理和他们的工人的调查,并不断开发出新的方法。基于这样的经验,FLA发现简单地评估一个工厂是否达到了国际劳工标准,这并不足够。”

指定改造无疑成了新的手段。比如,上述位于广州的顾问公司业务量因此大增,需要招聘更多的员工。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