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亏损仍获投资者认可 7天酒店纽交所上市

订阅
2009-11-23
刘伟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胡怡琳 即便面临连续两年的净亏损,7天连锁酒店集团(简称“7天酒店”)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达13.5美元,比招股价11美元上涨22.7%。41岁的CEO郑南雁(持股13.4%),身价则飙升至约5500万美元。

公司上市给郑南雁带来的显著变化,除了暴增的财富之外,就是对外说话要小心翼翼——这位曾让媒体感觉诚恳平和,回答提问“不打太极”的7天酒店CEO,如今面对媒体已经谨慎许多。

纽约当地时间11月20日上午,中国第四大经济型连锁酒店7天酒店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如家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酒店企业。7天酒店(纽交所代码:SVN)此次共发行101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S),占公司总股本的20.6%,初始发行价11美元/股,融资金额1.111亿美元。

有业内认为,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但如家酒店CEO孙坚在日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时坦言,“房价可能是所有经济型酒店经营者头上悬着的一把剑,如何精耕细作,保持扩张和利润的平衡将成为业界共同的新目标。” 

亏损中上市

11月20日,7天酒店上市首日开盘价13.5美元,比招股价11美元上涨22.7%。以开盘价计算,该公司董事长何伯权(持股35.3%)2005年6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如今的股票市值激增到1.67亿美元,暴涨20多倍。41岁的CEO郑南雁(持股13.4%),身价则飙升至约5500万美元。

当天上午,何伯权按住纽交所的开市按钮15秒仍不愿松开,而按照规定只需按10秒即可,郑南雁则不停地用力鼓掌,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他说,公司上市时他想到了自己的夫人、生病的女儿、投资人、合作伙伴和员工。

庆祝晚宴结束后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电话采访时,郑南雁说自己喝多了,但回答问题比以往更加谨慎小心,近乎滴水不漏。即便是公司的开店计划、是否会进行并购等常规问题,他也没有像以往那样直接作答,而是用笼统而含蓄的“官话”一语带过。

从2005年创办7天酒店到把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何伯权、郑南雁只用了4年时间,如果不是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这个纪录可能还将缩短。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借助自身先进的IT系统,庞大的会员体系和对成本的较好控制,7天酒店获得了超常规发展,其门店数量从2005年的5家迅速增加到2008年的223家,开业分店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55%;其营业收入从2005年的200万美元到2008年底突破1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70%。

支撑7天酒店快速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其不断进行的融资。上市之前,7天酒店已进行三轮融资。2006年11月,该公司获得美国华平1000万美元注资,2007年9月又拿到了美国华平、德意志银行、美林集团9500万美元融资,2008年9月,获得了英联投资、华平基金联手投入的6500万美元。

不过,由于仍处于高速扩张阶段,7天酒店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8年和2009年前三季度,其净亏损分别为2.099亿元(约合3080万美元)和930万元(约合140万美元)。

以这样的盈利情况,7天酒店显然无法在国内A股上市,但国外投资者却仍对亏损中的这家年轻企业表示认可,包括美国华平、英联投资在内的风投也表示短期内不会减持套现。郑南雁称,公司目前仍处于投资期,真正的收获在后面。这些投资者看重的是公司的长远价值,只要能创造消费者认可和喜爱的价值,7天酒店的长远价值就会体现出来。

7天酒店称,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2007年发行的8000万美元高级债券、资金周转和公司运营所需资金,包括扩大连锁网络、改善现有酒店环境等。郑南雁表示,公司目前的现金回收情况较为理想,现有资金足以保证未来的高速发展,今后无需在资本市场进行太多的融资。

酒店业回暖?

就在7天上市前不久,之前在美国上市的如家酒店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其第三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9%,达到7.274亿人民币,超出了公司预估的6.85亿-7.05亿。如家同时还宣布到2011年将达到千家酒店的目标。7天酒店则同样在招股书中披露,此次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资金周转和公司运营所需资金,其中,包括扩大连锁网络、改善现有酒店环境以及偿还公司发行的高级债券。 

截至2009年9月30日,7天在41座城市拥有283家正在营业的酒店,其中48家是管理直营酒店,酒店客房共计28,266间,另外还有77家酒店正在筹建过程中,客房共计7,476间。

不过,随着第二家连锁酒店上市之后,原有的市场定价和竞争格局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来自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的不完全统计,七天酒店在经济型酒店中的品牌排名位列第四。截止2009年第三季度,如家快捷酒店以67629间客房数、平均房价在194元人民币,以及开业酒店数585家的领先优势仍稳坐头把交椅。而七天连锁酒店则以30671间客房数和新开业酒店数284家位列第四。在其前面的分别是中国国有的锦江之星旅馆和民企MOTEL168。不过根据上述统计,尽管在连锁网络数方面具备挑战空间,七天连锁酒店目前的平均房价也仅与第一位如家相差7元。MOTEL168的平均房价则超出首位如家快捷酒店的均价。 

“房价可能是所有经济型酒店经营者头上悬着的一把剑。”如家酒店CEO孙坚在日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快速抢占市场的高速成长期,可能抢占市场份额是第一重要的,但到了现在,如何精耕细作,保持扩张和利润的平衡将成为业界共同的新目标。” 

上海盈蝶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升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因此,市场竞争已经从产品阶段走向销售阶段,下一轮将进入品牌战略市场推广阶段。“如何从成本控制、资本支持和技术优势的管理系统以及人才竞争策略入手才是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胡升阳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