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基金造势教育行业
沈建缘
11:38
2010-04-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新华都慈善基金运作半年至今,尽管质疑之声不断,唐骏仍不断打破所有人的心理预期,为新华都基造势,吸引眼球。

4月15日,新华都基金在北京宣布,聘请2006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出任新华都商学院的院长,任期三年,负责商学院的战略制定、人才引进和教研方向。

新华都商学院是2010年新华都基金捐赠5亿元人民币与福建闽江学院共同建立的,后者是一所办学历史约50年的公立学校,由福建省和福州市教育部共同管理。商学院的成立和费尔普斯的加盟使其成为国内第一所引入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的高等院校。

该校杨校长表示,商学院主要面向贫困学生招生,开MBA、EMBA、企业管理等课程,目标是在未来7到10年内成为国际一流的商学院,费尔普斯的加入将迅速提升商学院知名度。并在今年的招生年度为该商学院吸引到优质的生源。

据了解,为了寻找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加盟,唐骏通过微软和经济学界的一些关系,请比尔盖茨基金向费尔普斯发出邀请,最终获得了首肯。

费尔普斯在其学术领域最重要的贡献是经济增长理论。他继罗伯特。索罗之后,对经济增长的动态最优化路径进行了分析,对就业、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提出了著名的“经济增长黄金律”,是经济增长理论的泰斗级人物。此前,这位知名的经济学家一直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居住在纽约,只是偶尔到访中国。

费尔普斯承诺在出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之后,动用自己的影响力,邀请欧美顶级院校的教授参与商学院的教学研究工作。“一个或几个学期”。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待遇问题,但唐骏表示,费尔普斯将获得宽松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费尔普斯也向记者表示,“新华都慈善基金和他们的名字一样,非常非常的慷慨。” 他的主要时间将留在福州进行商学院的管理工作。

新华都商学院的建立是继半年前新华都慈善基金对教育行业投资的一部分,2009年10月,祖籍福建的民营企业家陈发树以个人名义建立新华都慈善基金,捐出83亿个人股权。由曾在微软和国内互联网企业盛大任高管的职业经理人唐骏出任该基金执行理事长。据该基金有关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共有约6亿元人民币用于建立贫困地区中学、小学和大学生培训和奖学金项目。

唐骏表示,对新华都商学院的5亿元捐款只是第一期的捐助,后续还会继续投入。教育领域的慈善投资是该基金会的重点,并称今年一年内将培训2万民大学生。

对于是否借此进入中国教育产业并获得赢利的质疑,唐骏坚称,除了将之建成国际一流的商学院外,“没有其他要求。”5亿人民币完全是慈善捐赠,主要用于捐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就读世界高端学院并接受商学院教育,大部分的培养项目都是公立性质,按照国家教委的规定收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