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3.0上演——葡萄牙之变(1)
宋姗姗
2011-04-19 16:36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宋姗姗 范为/文 从引爆欧债危机的希腊,到每况愈下的爱尔兰,再到如今不想求援、但被迫求救的葡萄牙,欧债危机3.0的大戏渐进高潮。

屡屡遭到降级,资金极度紧张

3月25日,标普连续第二周下调葡萄牙评级至“BBB-”,仅高于垃圾级。此前,葡萄牙政府的新财政紧缩政策未能通过,总理苏格拉底辞职,使得在6月5日举行大选的葡萄牙,将面临2个多月的无政府状态。而在欧盟峰会中,各国未就外围国家的救助基金(EFSF)规模达成一致,意味着至少要到6月份才能出台解决方案。但是,这只是葡萄牙降级之路的一小段。4月1日,惠誉评级公司将葡萄牙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由“A-”级下调至“BBB-”级,直降低3级。惠誉主权评级部门主管称,大幅下调葡萄牙评级原因是,在葡将于6月5日举行大选的背景下,近期能及时得到外部支持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葡萄牙最大的困境是其财政现金流极度紧张。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估计,葡萄牙全年的融资需求为385亿欧元,而主要集中于4月和6月(分别为63亿和81亿欧元,占比达16.4%和21%),其中分别将于4月15日和6月15日迎来高达52亿和70亿欧元的债券到期及票息支付。另外,在预计的385亿融资额中,前六月即达258亿欧元,约占全年融资需求的近70%,四个月占比达50%。而2010年末葡萄牙财政的现金储备仅为约40亿欧元,截至3月末,2011年全年净融资收益仅为1亿欧元,这表明财政总储备金已不足以支撑4月15日的债券赎回规模,因此,葡萄牙未来将不得不继续承受高利率融资,而目前的市场情绪将意味着政府的每一次标售都将面临巨大挑战,4月和6月是最艰难的时刻。

另外,据英国智库open europe的估计,葡萄牙的救助规模约为600-700亿欧元,类似于希腊和爱尔兰,这将足以解决葡萄牙政府从目前至2014年中期的到期债务和赤字水平,而资金将源自于EFSF(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欧盟救助资金)、IMF以及英国。 

态度大反转,请求救援

虽然资金极为短缺,葡萄牙各党派一直反对接受救助,认为政府有能力解决高负债和融资压力问题。原因有三:其一,受困于国内对援助成本的担忧以及4月中下旬银行业压力测试的不确定性,以核心国家为首的资金来源国很难在短期内就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其二,为争取相对较好的救助条件(更低的贷款利率和更长的还款期限等),除现金储备外,葡萄牙政府或将动用社保资金、或国内银行在欧洲央行的票据回购以避免债市在新政府上台前进一步失控(葡萄牙总理已表示“将尽全力保证财务顺利融资至6月份选举”)。此外,欧洲央行也将继续施行债券购买计划(SMP),以保持在二级市场上对外围国家的流动性支持,短期状况仍有能力维持。 

而巴西前总统卢拉劝说葡萄牙不要接受救助,他称:“每当IMF出面处理国家债务时,它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多。IMF无法帮助葡萄牙解决问题,就像它无法帮巴西解决问题一样。”他说任何一个向IMF救助的国家,都被迫实施极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就如魔咒一样,国家经济增长极度缓慢。他并呼吁葡萄牙,拒绝任何形式的财政紧缩措施。 

然而,口气一直强硬的葡萄牙政府,却在4月6日,出人意料的提出,向欧盟请求救助,以解决不断恶化的债务问题,至此,葡萄牙加入了希腊和爱尔兰的行列,将成为第三个被欧盟救助的国家。此次葡政府决定请求救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3月份的经济紧缩计划被否决后,让葡萄牙的经济局势更加恶化。虽然尝试着努力调整举债规模,但事实表明,葡萄牙的融资状况并未实质性好转,2011年会面临的考验仍会持续:

首先,葡萄牙经济基本面疲软。葡萄牙其经济的持续低迷(过去十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2011年葡萄牙央行预测为-1.3%)和今年的财政紧缩措施(赤字占GDP比值由7.3%削减至4.6%),将使得葡萄牙债务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3月31日,葡萄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葡萄牙2010年公共债务及赤字数据被大幅上调,葡萄牙债务占GDP比重为92.4%,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8.6%,超过最初设立的7.3%的目标,这意味着未来新上任的政府,会面临相当大的财政调整压力。葡萄牙第四季度失业率创新高,为11.1%。IMF预计,2012年葡萄牙仍处于衰退之中。 

其二,融资成本过高。目前葡萄牙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向欧盟和IMF借贷的成本。巴克莱资本和巴黎银行的分析师均表示,尽管标售成功,就葡萄牙的经济增速而言,6%以上的债券平均利率成本是不可持续的,若持续以这样的成本进行融资,求助欧盟和IMF将难以避免。

其三,实际需求依旧疲软。虽然此前葡萄牙国债在年初一度标售良好,但大多是中国和欧洲央行此轮公开交易前的国债购买的临时支撑,且法国兴业银行和太平洋管理公司(PIMCO)称,此轮标售的其他购买者也多为预先安排的(prearranged sales)公共部门的内部购买,主要是欧元区内各国有银行购买后再贴现给各国央行,而非投资者尤其是私人机构投资者的实际需求。而伴随着公共部门购买的逐步减少,标售状况、国债收益率也随之急剧恶化。

其四,内外部的压力巨大。1月11日葡萄牙央行已表示,该国银行业在今明两年仍非常需要依赖ECB的资金,通过市场融资仍困难,而据德国等多国媒体报道,葡萄牙正受到来自德法等国要求其寻求外部援助的日益增大的压力。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