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用户:不是上帝更不应是匕首
黄利明
2010-11-04 11: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黄利明   昨日傍晚6时,腾讯官网发出《腾讯公司致用户的一封信》,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并表示QQ与360软件不兼容。直白一点吧,腾讯告诉你:QQ用户,你要么挥刀360软件让电脑裸奔,要么砍下QQ和亲人朋友失去日常联系。

商界有云“客户是上帝”,但善良的中国人很少在作为客户角色时真把自己当做上帝。这次,亿万QQ用户却是被腾讯绑架和裹挟了,不是供为上帝,而是当做攻击竞争对手的匕首。

我本无心伤人,奈何腾讯逼人,要么当回匕首,要么挥刀自宫,既要我们伤人还得伤身。

笔者是QQ用户,也是360软件用户,我想我既不会卸载QQ也不会卸载360软件,大不了我暂停QQ使用。但即便如此,我客观性地支持了360,短暂性地伤害了QQ,而且我依然不得不承受因为无法正常使用QQ带来的些许不便。本来,我们只是围观者,甚至连围观者都不是,现在我们被逼成为帮凶,而且连带成为受害者。

马化腾在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特别强调,腾讯秉承“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但从腾讯对QQ用户的逼宫行为上,笔者并未看到的这种理念的存在。腾讯出的选择题,不管是维护自身权益也罢,还是恶性竞争也罢,却是将这把火烧到了无辜的用户。

腾讯自信QQ用户离不开它。确实,不少80后甚至90后,用QQ已有约10年之久。用户可以不喜欢QQ,但是不能不喜欢QQ上面的好友。从腾讯与360软件的恶性竞争来看,腾讯正是在仗着其QQ用户的高度黏性而裹挟用户。此刻,腾讯的自信,是来自于其对聊天工具的高度垄断。

今年7月,《计算机世界》曾撰文《“狗日的”腾讯》,把腾讯作为互联网公敌进行批判,文中指出这个“企鹅仔”将是搅局者、掠食者,还是终结者。最终因文章使用标题语言及图片不妥,缺少应用的公允、严谨和标准,《计算机世界》而向腾讯致歉。但是,如今看来,该文对腾讯的批判得到部分验证。

QQ和360谁赢谁输难有定论,但我相信他们最终都会是输家。他们口口声声地都说要保护用户的利益,如今用户利益受损已是铁定,而且是最大的受损群体,这个损失不知道该由谁来承担,也许最终是没有任何人来承担。

腾讯和360都应该对自己的用户负责,消费者应该有权利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软件。客户,即便不是上帝,也更不应是匕首。这个匕首,不单投向360,更是投向反垄断法一记响亮的耳光,投向对创新的扼杀。问题是,亿万网民,当不当匕首,可由不得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