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字系零售整合需快马加鞭
王芳
2010-12-02 10: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王芳/文 北京市国资委一直有一个心愿,在北京培养出一个千亿的零售巨头企业,足够抵抗外资抢占市场。可是直到巴黎的老佛爷宣布二度进京,北京的千亿巨头还没整合出来。 

2004年,王府井百货并购西单商场的传闻传出,却不是主角王府井自己的意愿,而是北京国资委牵头。双方经过反复探讨,最终停止。双方都是几十年的老北京百货,都是上市公司,都有庞大的子母体系,涉及到资源、人事等方面,加上西单在今年之前一直转型未能成功,所以不了了之。 

2009年,北京国资委提出要加快旗下企业整合,更有效地配置北京商业资源。尽管王府井与西单商场的整合不能成行,但对市属商业企业的重组计划不会停止。市国资委的态度是,只要双方有意,国资委将全力支持和促成。 

同样是2009年,北京国字系最成功的王府井百货开始了外阜新一轮扩张,尤其是进入二、三线城市,并相继获得了巨大成功。 

此时,市国资委方面予以指示:“在外面做得那么好了,也该回来北京重点发展。” 

对于这个指示,王府井内部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微词。过去的数十年,在王府井最困难的时候,集团并没有得到来自外部的帮助,这也给现在的整合动作带来一些心结。目前北京百货行业正处在“跑马圈地”的扩张期,对于王府井来说,在经营策略上首先需要制定出对抗像大悦城、华茂中心等商业综合体的对策,如果仅凭吸收同质化的企业,仍然无法使其在众多零售巨头之中出奇制胜。 

尽管有市国资委充当引导和牵线媒人,但不管是弱并入强,还是强强合并,难度都极大。近期关于王府井并购北京城乡的传闻也被双方予以否认。北京城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经济效益不尽如人意,曾经与物美商业进行过并购谈判,但未有结果。 

在北京国字系零售中,王府井是目前最优秀的平台,2007年,王府井收购北京双安和东安两家商场,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北京市国资委对王府井百货加大了扶持的力度。另一个信号预示着,可能不久的将来,北京市的百货业要有一个更大的兼并和重组举动,以应对外资进入北京的竞争态势。 

目前,像中粮大悦城、东方新天地、华贸中心等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出现,也给老牌传统商业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商业综合体的经营模式提供全面、便捷、一站式的消费体验和商业服务,使王府井、西单等国有传统商业企业失去了原有的在商品种类和商场规模上的优势。 

自2004年开始,国字系领军者王府井就通过并购和扩张的方式谋求做大,但与中粮大悦城、英国乐购(Tesco)、韩国乐天集团等企业在全国“跑马圈地”的速度相比,王府井扩张策略稍显“保守”。按照王府井的资历和实力,早就应该是我国流通企业的龙头老大,但现在与其应有的地位还相去甚远,王府井发展购物中心和电子商务的计划已经在落实中,起步较晚。 

今年下半年,重组计划切实拉开了序幕。西单吸收新燕莎,也成为了市国资委旗下首旅集团唯一的商贸平台,在北京百货业的地位大幅提升, 经营业态也由大众百货向奥特莱斯和中高端百货延伸,将成为北京国资委未来重点发展的百货公司。这是北京国资委多年整合大计中较为成功的一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