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的妥协与坚守
刘伟勋
2011-02-23 13: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零售商美国百思买2月22日宣布,在华暂时放弃百思买品牌,转而主攻其通过收购获得的五星电器。这家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一进一退,实质上是其长期坚持的美国商业模式对国美、苏宁开创的中国盈利模式的让位,也是该公司商业理想对市场现实和企业利益的妥协。

百思买此次用近乎极端的方式决定,关闭在中国内地的全部9家百思买品牌门店和设在上海的中国零售总部,将该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业务整合到五星电器品牌,并计划今年开设40至50家五星电器的门店。而在过去的五年中,百思买在中国市场一直是双品牌、双模式运作,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五星电器品牌及其采用的盈利模式取得了主导地位。

五星电器由民营企业家汪建国于1998年成立,在2006年6月出售给百思买之前,一直采用的是与国美、苏宁类似的盈利模式。这种模式被专家称为“食利型”盈利模式,其特点是,主要利润来自向供应商收取的租金、各种进场费,而不是商品的进销差价;门店经营和扩张所需的资金,很大程度上依赖较长时间占用的供应商货款;在销售侧,主要依靠厂家派驻门店的促销员进行营销,以大规模和高频率的促销吸引消费者。

过去十余年中,国美、苏宁、家乐福主要采取了“食利型”盈利模式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张,这些龙头企业近年来虽然试图向零售业传统的以自主经营为主,以商品周转和销售毛利为主导的盈利模式回归,但仍难以摆脱对前一种模式的依赖,因为这种模式来钱快,风险低。五星电器被百思买收购后,对这种模式进行了改良并借鉴了百思买的很多做法,比如品类管理、家电顾问,但实质上仍是一种相对温和的“食利型”模式。

百思买所坚持的商业模式,更接近于零售业的传统盈利模式,主要特点是绝大部分商品由自己买断经营,由自己聘用的员工向顾客提供不带倾向性的销售服务,注重客户体验。这种模式在美国市场取得了成功,但却被认为不适应中国国情,因为“食利型”模式在中国已形成惯性,中国的消费者也更看重商品价格而非购物体验。

此外,百思买模式固有的人工和运营成本高、占用企业自有资金多、难以快速扩张的特点,也对公司盈利带来很大挑战。

尽管百思买模式更符合商业逻辑和市场规律,能促进整个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但面对中国的独特国情以及作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百思买不得不屈服于现实,选择了有助于快速实现盈利的五星电器品牌及其模式。

百思买高层对此含蓄地表示,百思买的最新中国战略是将未来聚焦在盈利性零售平台的发展上,重点投资五星电器来角逐中国市场,原因是五星电器的经营模式更易于融入中国本土。

此次调整在华策略,是百思买为提升业绩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之一,其他的措施还包括关闭土耳其门店,加强美国的小型门店业务等。这些措施很大程度了是为了降低成本、改善财务表现。此前,百思买在截至去年11月的财季中盈利2.17亿美元,低于上一财年同期的2.27亿美元。该公司还将整个财年的收益预期从最初的每股收益3.55至3.70美元,下调至3.20至3.40美元。

尽管暂时选择了五星电器的模式,但百思买并不情愿在中国市场完全放弃百思买品牌和它的商业模式。这或许是在无奈而冰冷的现实之下,为自己留存了一份理想和希望。

百思买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选择一两家百思买品牌门店以新的模式重新开张。百思买全球副总裁兼五星电器新任CEO王健称,这次没有采取让五星电器承接原有店面,而是直接关店的方式,就是希望能够保留火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