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没“交代”的事
杨阳
2011-02-24 08: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杨阳/文 在全球欺诈这件事上,能够有人出来承担责任"引咎辞职"是一件非常令人钦佩的事。

这显然也是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把坏事变成好事是这次公关成功的关键,就犹如2005年,阿里巴巴宣布收购了雅虎中国子公司并且得到了雅虎美国的10亿美元投资时一样,还有一句话马云没有说:同时雅虎美国收购了阿里巴巴30%的股份,成了阿里巴巴最大股东。

马云没有说谎,他说的都是事实——但不是事实的全部。

那么这次马云没有说的话是什么?

在马云的全盘棋局中,究竟什么是最重要、必须保全的“帅”?

显然,在马云看来,牺牲卫哲和李旭晖要比阿里巴巴的矛盾被外界首先知道要划算得多。

全球欺诈是一个月前才发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在2009年,就有1218个案例,没有人投诉吗?阿里巴巴不知道吗?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

阿里巴巴在过去的2010年一月份和十一月份阿里巴巴就分别和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和天祥集团合作推出基于第三方的深度认证服务,这说明阿里巴巴对全球欺诈的事实是有认识的,阿里巴巴早已经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但为什么一直到2011年春节后才突然以这样的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全球欺诈真的是阿里巴巴管理层换血的原因吗?显然不是。

一位供应商的感觉是,阿里巴巴的员工要冲业绩,压力都很大。

所谓的中国供应商本来是那些自己有制造能力的才叫供应商,但阿里巴巴上的供应商很多都是中间的贸易商,他们根本没有供应能力或者无法掌控价格。此外,近期为了冲业绩,阿里巴巴的销售人员极力推荐搜索等阿里巴巴的“服务”。

这些压力的背景是:阿里巴巴在2011年把中国供应商的价格从19800元/年调整到29800元/年,这样的涨价势必影响会员的续签率,加之如果阿里巴巴对诈骗事件进行姑息,中国供应商的续签率肯定会大幅下降。

这些业绩的压力的根源显然是马云那些在几年内超越沃尔玛之类的目标。但一个随着社会变化而变化的事实是——阿里巴巴已经今非昔比。

那么阿里巴巴上面的供应商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马云为什么让淘宝“老大”陆兆禧执掌阿里巴巴?卫哲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地引咎辞职?未来的淘宝是否会“吃掉”阿里巴巴?

敬请期待经济观察报本期报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