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外收购受挫追思
黄浩明
2011-02-24 10:5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黄浩明/文 最近华为在北美的处境可用一句无奈的词儿来形容:热脸贴人家冷屁股。他与美国的创业企业3Leaf一笔仅价值仅200万美金的交易再次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拦腰截断”。

这笔原本金额“迷你”、过程简单的交易经过几方“润色”后,变得棘手不已,最后一度还折腾到要美国总理奥巴马亲自出面下决断的地步,其曲折程度堪比好莱坞大片。

当然,这不是华为第一次在美国遇挫。近年来,如华为般的国内企业已屡在海外并购失利,并非是国内企业的方案不够打动客户“芳心”,实乃当地政府过于谨慎,生怕“made in china”变成“Design in China ”,乃至于“From China”。

有趣的是,在决定放弃前,满腹委屈的华为一改国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行为准则,做了回“愤青”,高调拒绝了“地头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私下建议,坚持要把这事儿捅到奥巴马那,但最终依旧是胳膊扭不过大腿,“外来户”压不倒“地头蛇”,华为无奈妥协了。

一时间,各类外资分析人士纷纷跳上前来,向华为建议——公布股权结构细节,剥离与中国军方有业务往来的部门,否则收购不仅现在没戏,日后也难有戏。

听着各方论调,偶尔“愤青”把的华为不吭声了。他在绝大多数时候都头脑清楚,明白地头蛇的难缠在哪个国度都一样,如同城管和摊贩,即使摊贩生意再兴隆,依然得看城管的脸色。

面对近年来接连的海外收购遇挫,华为也有意识地改变其外在形象,使自己更透明化、公众化。

从去年年中披露其股权结构的举措,到印度市场本地化战略,展开各类融入当地的魅力攻势希望以柔克刚化解当地政府的顾虑,然后又到今年年初,高层们集体上微博露脸,主动和外界沟通。

其背后的用意自不言而喻,华为希望让外界更多的了解自己,尤其让“草木皆兵”的老外们安心,减少对其的顾虑。

当然从目前效果来看,这些“示好”的举动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并无太多效果,尤似热脸贴上了对方的冷屁股。

不过,对于上述事件,笔者的观点为: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国度之分。虽然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举动从作为中国人的角度来看,是阻碍我们民族企业正常进入北美市场,但或许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这是保障国家安全,即使是200万美金的一笔“迷你”收购,对方都抱以极为谨慎的态度审视。

从中也不可否认,在“为难”华为的背后,也体现了对方在工作上的尽职敬业,这也值得我们学习,对于高尖端技术、设备,哪怕其中的一个“小螺丝钉”,都不能让对手轻易获得。

大家都是一边贸易壁垒,一边更好的获取有利于自己的技术资源,只是看谁玩的更巧妙,更有技术含量,从这件事看来,美国人玩得如封似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