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新战略主投企业软件
沈建缘
2011-03-15 16: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美国旧金山时间3月14日,惠普CEO李艾可(Leo Apotheker)公布了该公司的新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移动互联网连接和云计算战略。而惠普上一次发布战略已是五年前的事了。

此次战略调整是惠普这五年来所作的最大规模的调整,也是李艾可上任后首次对外发布公司战略。考虑到李艾科的SAP和软件的背景,惠普制定的新发展战略将包含对企业软件的大举投入,涉及全业务的销售策略调整,并有可能带来大规模的并购,李艾科在发布会上暗示了这一信息。

在新的战略中,包括智能手机、台式机、笔记本等互联终端设备,都将实现跨越个人计算、乃至‘云计算’的无缝链接。”惠普表示,将基于云计算构造一种从服务器端到移动终端的全新系统,帮惠

普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最终为全系列“云计算”服务提供基础。

惠普做云计算并不高调,而这之前,这家曾以创新为傲的企业似乎正在失去,曾经是IT业界最有影响力的热门产品制造者的美名——尽管惠普卖出了全世界最多的电脑和笔记本终端,却不得不忍受苹果和谷歌的产品以更快的速度,占据着用户的办公桌、公文包和他们的心。

惠普的云计算毫无悬念地从产品开始了。

2010年11月,惠普推出“云打印”战略,用户通过支持电子邮件的任何设备(如iPhone、BlackBerry等智能手机、台式电脑、工作或个人手提电脑、上网本等),与通过联网并能识别“云”的任何惠普打印机进行直接“对话”。

但真正的挑战在于惠普能否改变消费者看待PC和终端设备的方式。移动终端已经不是惠普第一次进入的市场,其他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厂商也不会坐视惠普与自己平起平坐。一些厂家早已经获得了稳定的支持者和重视客户。

半个月前,惠普在全球发布了基于Web OS操作系统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HP TouchPad、HP Pre3和HP Veer,再次回归移动终端市场。惠普将受益于云计算,但作为全球最大的IT厂商,惠普要应付的问题还是很多。

当然,很多使用者还是会抱怨惠普即将面世的移动终端产品,与他们的期望相比来的太晚了——惠普收购掌上电脑厂商PALM后七个月才交出的答卷。而早在四年前,苹果和谷歌就已进入了这个市场。

如何吸引新一代的用户,对于熟悉整合操作系统和在后台提供技术创新的惠普来说,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惠普必须增加对用户越来越多的应用和移动需求的把握能力,比如通过一个平台来实现对全线产品的控制力。

这就意味着,今后,惠普将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制造商。李艾可称,“云计算将是惠普未来重点业务的核心。”这标志着这个老牌PC厂商开始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应用。如果惠普成功了,它就能把自己的生态系统拓展到那些有互联网基因的领域。

“现在我们确实看到机遇,同时为中小企业和应用提供商提供更多空间,软件将把惠普的企业级用户和消费用户连接起来。”李艾可表示。软件将在惠普的业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这正是惠普董事会选择李艾可的原因。

另外,记者了解到,惠普内部把所有与云计算或云战略相关的人员组成一个团队,由他们整合云计算方面的战略,然后产品会根据一些大的战略适时进行调整。从服务器存储到软件服务到终端,包括PC,打印机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