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继承人上位 中国市场或将更弱势
沈建缘
2011-04-06 14:0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3月31日,来自《金融时报》的消息称,默多克的小儿子詹姆斯·默多克已经被任命为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负责公司国际业务。 

据悉,詹姆斯将会从伦敦迁至纽约,这是自默多克长子拉克兰在那里与其他高管发生冲突后辞去行政职务以来,首次由默多克的子女常驻新闻集团总部。 

詹姆斯被认为是对新闻集团贡献最大的默多克的成年子女之一,但他的上位对于新闻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或许算不上一个好消息。 

半年前,新闻集团将在中国的旗下星空、星空国际、Channel[V],中国三个频道控制权和星空华语电影片库以1.5亿美元的价格转交给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被认为是从中国市场退出的标志。此前,据相关市场研究数据显示,这三个频道在中国的每年营收总和不超过5000万美元。 

虽然新闻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有关方面表示,这背后将有“更深的意图”,但直到目前为止,股权转让双方并没有在内容方面显示更多的“成果”。 

一名与新闻集团关系接近的人士表示:“詹姆斯坐镇公司并不会对中国市场有所帮助,”他还表示,“由于中国市场与邓文迪(默多克现任妻子)之间的微妙关系,詹姆斯很可能将壮士断腕,终止在这个没有任何贡献的市场上的投入。” 

事实上,中国曾是詹姆斯本人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身为新闻集团亚欧区董事长兼总裁的詹姆斯经历过新闻集团在中国苦心经营,但仍前景不明的阶段。2005年,星空传媒与唯一合作国内电视频道青海卫视的协议被监管部门否决,导致数千万美元的损失,时任新闻集团(中国)总裁的去职。 

相比詹姆斯同样耕耘过的印度市场,中国市场的贡献不到十分之一。另一方面,新闻集团即便能在中国建成一个业务分布全国的媒体企业,其经营也将是蹩脚的,“因为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都不会放弃对国内市场的控制地位,在新闻业务上面与一个海外企业分享。”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新闻集团与中国市场的渊源,始于默多克本人自1988年以来,几乎每年不间断的访华。当时,新闻集团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传媒公司之一,除了创建美国的第四个电视网,新闻集团的业务遍及欧美、拉美及亚洲市场,涉及影视制作发行、有线电视、报纸杂志书籍出版等等。但默多克估算了一下中国市场的规模,还是很快做出来“去中国”的决定。 

但二十多年过去后,新闻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收益仍不明朗。新闻集团以挑战媒体传统著称的风格在中国尚无成功先例,这些是詹姆斯上任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却无暇顾及的问题。 

如果他不在短时间内作出一些决定,那么很有可能,新闻集团将在守候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市场的过程中,与机会失之交臂。就像同样因此退出中国市场的时代华纳一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