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调整,调整了什么?
孙健芳
2011-02-15 17: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文 在统计局公布1月份统计数据之前,市场普遍关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权重调整对通胀数据的影响,并预期1月份CPI数据在5.2%-5.5%之间。 

而2月15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低于预期,1月份CPI同比增幅为4.9%,环比涨幅为1.0%。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3%,居住价格上涨6.8%。 

去年统计局多次表示,将对CPI调查方案进行例行调整,涉及对比基期、权数构成、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的调整,这种大调整五年一次,主要反映居民需求结果的变化,也是一种国际惯例。此次调整也是2001年计算CPI定基价格指数以来第二次进行基期例行更换调整,首轮基期为2000年,第二轮基期为2005年。 

按照新制度规定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后,相比之前CPI权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居住类提高4.22个百分点,而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居住类权重提高是统计局在2010年所做的承诺的一部分。 

另外,在新的CPI权数构成中,烟酒降低0.51个百分点,衣着降低0.49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降低0.3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降低0.3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降低0.05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降低0.25个百分点。 

此次调整对CPI结果影响不大,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孙稳存表示,“统计局公开了权重调整核算的结果显示,权重调整的影响不大,如果按过去的权重和1月的环比涨幅计算(即前期的预测方法),CPI大约上升5%左右。” 

所以,CPI权重调整不构成对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报告指出,1月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低于预期的0.4%。  

这种调整也不会影响投行们对全年通胀的预期,中信证券认为未来CPI依旧会保持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将保持在4%-5%的高位,下半年CPI将有所回落。兴业证券预测通胀也是逐步回归,通胀与房价失控风险大幅下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