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25
经济观察报
订阅

社论:办好自己的事将是中国最大的贡献

经济观察报 中国曾经像如今这样被认为似乎肩负着世界会“变好”或“变坏”的关键责任吗?9·11之后短暂形成的“反恐”合作以及其后的朝核问题斡旋中,中国的地缘战略位置和在安理会的表决权,曾使它显得很重要,但仍远不如现在。

几家美国投资银行的倒下,几乎已开启了世界经济将持续下滑的闸门,对能否真正踩住刹车的担忧,使政客与学者们的目光纷纷投向中国——它的庞大体量与政府财富这时似乎正隐含着希望——期待着它能尽快在刹车上插上一脚。

各种对中国加入“救市联盟”所能带来的期望与溢美之词充盈耳畔。美国财长保尔森赞扬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此之时,似乎中国已不是应该被敦促成为 “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而是已经是了,并且作用积极——保尔森表示:“很显然中国接受了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所承担的责任,即与美国和其他伙伴国共同努力,确保全球经济的稳定”;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先后表示,中国拥有强大的金融实力,在重塑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不可或缺;智库学者们比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伯格斯坦开出的报答、奖赏或者诱惑则更高,“如果中国现在注入资金协助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将很快获得全球经济领导地位”。

中国感到了自己的重要,并准备认真回应伙伴式的邀请和求援者的要求,总理温家宝关于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协调与配合以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声明受到普遍欢迎——保尔森则时时把它强调为是 “中国的承诺”。问题是,中国现在应该怎么做?

中国理应有所作为,不论是出于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外汇储备国的地位,还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对美欧的外贸依存度的现实考量和战略利益,中国均不应也难以袖手旁观、独善其身。参与救援符合中国利益,但是,必须明确的一点是,中国应尽 “大国义务”,但中国尚不具备充当“救世主”的能力和资格。

中国能做的和已经做了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予以了概括,中国赞赏和支持美欧的自救,中国也已积极出力,当然是在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包括确保自身金融体系稳定,增加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密切同其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和配合。

中国还应或者还能再做更多吗?

实体经济虽然仍呈平稳,但9月份中国GDP增幅已经降至9%,明年企业的日子势必更为艰难,保持国内宏观经济稳定将成为最大前提,否则将为眼下的全球趋冷更添冰霜。

目前国际评论多认为,中国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太多的影响,因而有能力援手他人。但是最近,中信泰富、中铁等在外汇交易中出现巨额损失,说明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后续影响可能超过预期,现在就下乐观的结论为时尚早;

中国外汇储备虽多,人均财富折合有限,比诸多不那么发达的国家尚且不如,较之美欧差距更大——即便是在他们遭遇危机之后的将来。虽然过去几年经济增长均超过两位数,但是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欠账太多,至今还未织就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即使每年有超过1万亿的财政超收收入,也需要先把家里这点事办好。

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虽然手握两万亿美元的中国人如今看起来可能最有闲钱——这样的分析或许能让中国和它的期待者认识到,中国的参与将是必须的但也将是力所能及的;让中国把它自己的事先做好,保持住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才是对“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最为现实和最大的贡献。从这一点来说,对中国的角色期待,与其把它推到一个勉力但力不从心的救生员的位置上,不如使它成为一个相对静谧的资本避风港,这样对遭遇风浪的大小船只和落水者的作用可能却会更大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