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22
订阅

就业是民生之本

广东省的官员最近说,政府决不能去干市场经济不允许干的事情,不能去救落后的生产能力。他们表示:“落后的生产能力被市场周期性波动所淘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在起作用”。没错,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眼下的情形却比较复杂。

广东视之为落后生产力,一个理由是没有一家知名企业倒闭。这个理由并不恰当,不一定有名就先进,广东有大量中小企业,未必落后却从不有名。

可以说,现在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的工作岗位。这确实有些困难——经济急速下滑的风险在增加,一些企业停工或者倒闭,更多的企业准备裁员或者已经裁员。但是,这却是扩招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即使在寻常的年头,每年城镇新增2400万劳动力中也只有一半能找到工作。

而且,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说法,明年的情况可能更不乐观。在此情况下,就业是民生之本。温家宝总理曾多次表示,应对金融危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在此危局中,国民信心很大程度来自于对自身未来的良好预期。

确实,各级政府关键要发挥社会保障职能,妥善安置下岗失业工人。任何时候都该如此。不过,且不说大部分农民工都缺乏充分的社会保障,我们以为,再好的保障也没有一份工作让一个人对未来更有信心,因为他可以更有尊严和自豪地活着。

这不仅是经济问题。就业不仅是民生之本,也是执政之本。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速有跌至8%以下的风险,政府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就出台的理由。因为中国要保证每年1000万左右的就业,就必须保证GDP增速不低于8%,否则就可能因大面积失业而引发各种社会问题。

这一次企业出现批量停工和倒闭现象,很大程度上跟中国经济自身调整周期与国际金融危机叠加有关,但并不完全是市场周期性波动所致。中央政府已经通过人民币停止升值、重新提高出口退税、暂缓调整最低工资等多种方式,救助困境中的企业。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并不认为任由企业被淘汰是负责任的选择。原因之一是,中小企业是就业容量最大的企业群体。

实际上,如果一味采取放任的态度,企业停工和倒闭增加,中西部地区将面对更大的就业压力。尽管中西部省区有官员称,可以解决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不过我们认为,中西部就业容量本来有限,而当整个中国经济都在调整的时候,中西部并不比东部沿海更少受到冲击。

即使不考虑城镇失业人口,中国有超过2亿农民工,其中1.2亿人在外打工。这些人是各自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他们的家乡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和孩子。因而,这些人失去工作岗位,波及的人口可能成倍增长。在金融危机的语境下,这是我们谈论结构调整不得不考虑的现实。

中国经济的确应该尽早实现由外需主导向内需拉动,中国企业也应该着力于产业升级换代,即使这种转型导致一些企业的死亡。不过,面对失业人口可能激增的情形,只有保证就业才能为调整赢得必要的稳定环境。当此艰难局面,帮助国民保住他们的工作,正是政府应尽的最大职责之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