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本网评论

三鹿更名不能解决问题

  
作者:盛超
发布日期:2008-10-30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盛超 一个浑身撒着恶臭的人不会因为换了一套新衣服就变得能让人愿意接受。同样的道理,三鹿集团下属企业如果仅仅是更名复产,并不能消除人们对这个企业产生的不信任。关键还是安全问题。

目前,三鹿核心企业开工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非核心企业除1家不用更名外,其余7家已全部更名,并已陆续开工生产。石家庄市政府常委副市长栗进路在作关于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称,要“千方百计做好企业的重组新生工作”。栗进路称,按照“有利于保障职工权益、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石家庄市奶业发展”的要求,本着先开工再重组的思路,采取委托加工、贴牌生产、租赁等方式,尽快启动生产。

乍听之下,似乎有写洗心革面,百废待兴的架势。但再仔细看看报告中的内容,又觉得缺了点什么。三鹿旗下企业为什么更名?因为三鹿停产了。为什么三鹿停产?因为三鹿这个牌子臭了。为什么臭了?因为三鹿奶粉里添加了三聚氰胺导致全国大量婴幼儿患病甚至死亡,人们担心自己孩子的生命安全,不敢再买三鹿奶粉了。而在栗副市长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做大做强”、“千方百计”、“尽快启动”,可人们最关心的饮食安全却没有看到。

究竟是为什么更名?复产的前提又是什么?如果更名是因为三鹿是石家庄纳税大户,停产影响政府财政收入,要尽快甩掉臭名恢复生产的话,那么复产后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三鹿停产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如何杜绝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更名恢复生产,这是急功近利的心态表现。一个企业如果做错了事,更名换姓就能够轻松脱身,那只要事先多起几个名字备用就可以无法无天了。所以,更名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解决安全问题重树企业信誉才是正途。

栗副市长说要发展石家庄市奶业,试想,如果更名后的三鹿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人们大概不会说三鹿怎么样,而是说石家庄的奶怎么样。一个企业或许可以更名,一个城市呢?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