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17
吕品
订阅

G20 峰会:姿态多于行动

经济观察网 吕品/文 上周六在英国南部小镇霍舍姆(Horsham)举行的G20财政部长会议,是为4月2日开始的G20首脑峰会做准备。这次财长会议的结果证实,不应该对G20峰会能够在刺激经济和金融改革两方面有实质性进展报太大的期望,这次峰会依然将是姿态多于实际行动。

然而姿态并非不重要,特别是美国政府的姿态,因为目前世界各国都不怀疑美国政府刺激经济的决心,也都相信奥巴马班子对国际金融秩序做根本性改革的意愿,需要的是更多的一点时间。只要美国、欧洲和发展中国家政府做出表面上的团结姿态,就会增强人们对未来金融市场信心。

虽然G20各国都同意全球需要联手拯救经济,同时必须形成一套新的金融监管体系,但是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分歧是明显的。奥巴马政府认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当务之急,希望G20成员国能同时行动,宣布新的救市措施,可能的方向包括减税和扩大公共开支等。但是在欧洲,以法德为首的欧元区国家普遍担心政府赤字的升高将造成经济不稳,而且认为欧洲各国已经采取了各种经济刺激方案,要等一等看效果,现在更需要做的是对全球金融体制的改革,包括监管“逃税天堂”(tax haven)和对冲基金等。

作为本次G20首脑峰会东道主的英国,其立场与过去历届政府相似,处于美国与欧元区国家之间:既支持美国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又倡导对国际金融体制做出改革。首相布朗既想做“救市英雄”,又想大刀阔斧建立世界新秩序。从上周《金融时报》透露的一份政府文件内容来看,布朗原来对本次伦敦G20峰会期待很高,他的如意算盘是与美国的奥巴马总统站在一起宣布经济刺激方案,同时又成为团结欧美,改革金融体系的领军人物。现在面临的挑战,却是防止美国和欧盟各唱各的调,保证G20国家之间的团结,希望在今后的峰会中出台实质行动方案。

刺激经济和改革金融体制,确实是布朗的两个宏伟大计,都符合他的政治理念。这次作为G20首脑峰会的东道主,布朗需要拿出成果来,向英国公众展示他的领导能力。明年是英国的大选年,布朗希望凭着本次峰会,转递出两个信息:第一,经济危机确实是全球性的,需要全球合作应付,从而再次证实英国目前的经济困境并非他的责任;第二,他有能力领导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改革,所以选民应该相信他也有能力带领英国走出危机。

面对欧美之间的分歧,英国政府已经开始调整期待值,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称全球合作是个“过程”,暗示G20峰会不一定能推出实质措施。当然象一切峰会一样,最后的公报必然会照顾各方利益和面子。所以不论结果如何,布朗政府都能把本次峰会渲染为成功的里程碑。

在本次峰会上,最有可能达成的实质性方案,将会是对国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为IMF增加资金,是G20国家的共识,这次的财长会议已经同意增加2500亿美元,美国提出的目标更高。重要的是,IMF在邀请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际提供更多资金的同时,将不得不给予这些国家更多的表决权,改变目前内部权力向欧美严重倾斜的现状。目前已经确定 IMF将提前重新修订IMF 的资金配额,更多的配额即预示更多的权力。除此之外,一个多年来的不成文规矩,即 IMF 和世界银行的首脑一个来自美国,另一个来自欧洲的做法也将发生改变。

在未来“超级”金融监管机构的建立上,欧洲目前倾向给予 IMF 更多的权力,而美国则倾向以刚刚成立的金融稳定论坛 (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 FSF) 为基础。FSF是由G7国家倡导,成员包括成员国政府、国际金融监管组织(如IMF)、跨国金融机构等,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在上周末的G20财长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 Timothy Geithner 再次证实,FSF将接纳所有G20国家成为其成员国。但是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建立“超级”监管机构,估计都不可能在伦敦谈出结果。

可以看出,不论是全球联合拯救经济,还是建立金融监管体系,欧美都在拉拢发展中国家。与此同时,G20国家中的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开始自组阵营,形成 BRIC 集团,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无论是 IMF 还是 FSF,目前都是 BRIC 集团为自己赢得更多利益的时机。

对于中国来说,本次G20峰会,将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一次会面,是一个在最高层建立相互信任的机会。同时在刺激本国经济上的坚决行动,以及对全球合作监管金融市场的参与,都会为中国赢得支持,有利于在IMF或是 FSF上为自己取得更多的发言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