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感言:期待更多觉醒渐次展开(1)
周明华
19:03
2010-03-15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周明华/文 从网友对今年两会所关注的十大新闻和十大提案议案来看,他们的心是滚热的,他们的视线真切贴合我们这个时代的苍生脉搏。拿十大新闻事件网络点击率之首的“80岁老人有望享高龄津贴”来说,就是我们社会正需要日渐面临的一道无法绕行的命题。

随着中国逐淅进入老龄化,人人将面临要跨进人情关爱的荒漠地带,人人该反思:当我们老了之时,回望我们的社会保障的软硬体系是否丰厚?这也是这条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两会新闻”获得点击率榜首的根本原因。

网民关注的两会新闻

(注:数据来自万瑞数据,其数据平台监测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和讯网,TOM,千龙网,和讯7家网站的两会专题。以上数据是3月3日至13日期间,每条新闻发布当天的点击量。)

需要说说排在十大新闻之二的“美女记者挽高官”事件。之所以说它是事件,是因为这个扯眼指数颇高的新闻,一不留神地出现在甚为端庄的参政议政的平台之上,读起来虽稍感反差但满有人情味。落落大方的美女记者频频手挽部长,将他们带往采访区接受记者“长枪大炮”的扫射,这位美女记者是谁?从来都是会议记录者的记者们,此次反成了被报道的对象,成为今年两会新闻事件中的一则花期较长的“花絮”。我想说,这没啥可评的,一句话送给这名记者:辛苦一美女,幸福众记者,当然也让媒体偷着乐:俺们的版面瞬间变得生动起来。

要说今年两会的热词非“感谢”莫属。它之所以稳居十大新闻的前端,是因为它实实在在地撩拔了一下公众记忆深处的神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先生,在政协小组讨论期间称,运动员获奖后要感谢祖国,别感谢完爹妈就完了。百善孝为先,一个从普通百姓家庭走出来的90后女孩,为国增了光,这背后既与她挥汗如雨地努力训练分不开,当然也与体育部门的指导与关心有关,更有养育她成长的爹妈的忘我支持与倾情关心。周扬在自夺冠后第一时间想到拉扯她长大成人的父母,这是再人之常情不过了。

所以,他感谢爹妈没错,这也是这个小乖女当初的直白夺冠感言感动大家的原因。作为体育高官,全国政协委员的于再清先生,不必鸡蛋里挑骨子,啥都往“教养”这个兜儿里装。颇有意思的是,周洋听闻于副局长批评后竟改口了,称要先感谢祖国。这个结局似乎有些意外,当然有些“杯具”。看来我们社会的“圆滑文化”挺悠长,根子也较深。恕我直言,当前一些行政主管机关,总把自己的服务当做一种领导施舍,忘记了自己是靠纳税人供奉的公仆。不仅如此,一些人头脑中的“官老爷”思维甚重,习惯于把服务对象当成手中的一个棋子来家长式摆布。具体到当前的竞技体育行业,广泛存在“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非人文化思维。一旦选手取得成绩,总习惯于美滋滋听选手的感谢话,总想跟着名利双收。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