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房地图”也是国人的权利血泪图
默客
2010-10-30 16:5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默客/文 网民有智慧,“血房地图”便是新的例证。据媒体近日报道:“让消费者团结起来,拒买血房!”一张由网友制作的标注近年来中国暴力拆迁的电子地图,网上备受追捧。报道称,“血房地图”折射了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民众的尊严意识、参与社会生活的意愿得到加强,同时社会更加多元和开放,更加呼唤法治,而拆迁纠纷正成为中国在推进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面对的一个比较突出的挑战。

其实在我看来,“血房地图”所揭示的首先是当下社会的悲剧印记,而且这个悲剧的印记是用公民的鲜血乃至身家性命而烙下的,其“杯具”色彩之沉重几乎让人绝望、窒息!

查阅网上的“血泪地图”,业已标注82起血泪拆迁事件,其分布北至黑龙江南至广西、广东,东至上海西至新疆的全国大部分地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血拆尤其密集;成都唐福珍自焚,江西宜黄钟家自焚,呼和浩特子弹恐吓拆迁,广西北海白虎头村强拆……实际上,神州上下,强拆几乎无处不在,强拆造就的血泪“杯具”也无所不在,区别只在于程度稍有不同罢了。这个“血房地图”所标注的82起“血拆”事件,只是中国式强拆的沧海一粟、典型代表而已。而“血拆”事件背后所隐喻的法治不靖、吏治腐败、权利不彰、司法不公、权贵资本勾结等的现实悲剧,则尤其耐人寻味、触目惊心。

这些血拆事件当中,代表强势资本的开发商的贪婪一目了然。在暴利的驱使下,视民众权益如无物、公民性命如草芥,不惜采用威逼利诱、坑蒙拐骗甚至下三烂的手段,资本的推土机肆无忌惮地铲掉公民合法私产,进行强制拆迁或者变相强拆,极大地威胁、损害、侵犯着公民的财产安全乃至身家性命。

不过在资本恣肆的背后,政府公权力如影随形,甚至可以说公权力的支持才是血泪强拆的坚强后盾。公权力不仅在强拆中纠纷中拉偏架、偏袒开发商、暗地纵容,甚至直接充当了强制拆迁的马前卒,本应持中立客观、居中裁判的公权力沦为资本的打手,以致公民权益几乎得不到任何合法保护,只好赤膊上阵以命相搏,悲剧不可避免、此起彼伏地发生了。

在一宗又一宗血拆事件中,足以窥见司法的不公和溃败。公、检、法等执法、司法机关,在各种权利和利益的干预之下,对强拆官司要么不予受理,要么违法宣判,不但不能维护法律的公正和尊严,甚至还与地方政府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严重伤害司法独立和法律的公平正义,侵蚀着公众对法律的信仰和尊重。

强拆中国,其实也是吏治腐败严重的一个见证。涉及土地、房地产的腐败案件层出不穷,不少官员因土地、房地产而腐败落马正是一个佐证。与此同时,强拆悲剧也是国家实行分税制之后,促使各地方政府大搞土地财政的一个缩影。政府早已成了一个依靠土地赚钱的公司。为了攫取最大的土地收益,增收地方财政,一些地方政府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尤为重要的是,“血房地图”无情地昭示了公民权利不彰的现实是何其残酷。公民的合法财产遭遇不法强拆,不仅政府不能替其伸张正义,就算是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也几近全线失守。而面对政府的贪婪、吏治的腐败、司法的不公,民众几乎求告无门、陷入绝境,最后只得以最原始的方式,拿身家性命跟强势的资本或权贵相搏,难免落得悲剧下场。所谓的公民权利、合法物权最终变得一纸空文、一文不值,对政府、对官员、对司法更是无可奈何,难以伸张权利。

前人说,中国人的言说之路鲜血铺就,其实权利之路何尝不是如此?在某种意义上说,“血房地图”也就是中国人的“权利血泪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