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强拆:富人区违建首当其冲(1)
邬琼
10:18
2010-06-19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邬琼 没有人意识到默默扼守珠江黄金水道的广州二沙岛 “富人居住区”会成为影响亚运观瞻的重点整治区域。但自从亚运会“水上开幕式”方案披露之后,这里将成为广州向亚洲乃至世界展示自己的核心区域。

6月11日下午3时,上百名越秀区城管执法人员以及广州市各区城管组成的观摩团进入到二沙岛“宏城花园”,开始对其中被广州市列为违建的宏兴径17号和宏达径1号两套别墅进行强拆。“宏城花园”被列入违建范围的别墅多达15栋,均需将违建部分拆除,这被认为是广州市亚运市容整治的执法重点项目。

放肆的违建

位于二沙岛西,毗邻广州体育馆的“宏城花园”是广州“鲜有”的临江别墅社区之一,整个社区63栋别墅,其中11栋临江。这里是广州最为集中的富人居住社区。

但“宏城花园”销售之后,其建筑形式与建筑风格就被业主所打破。越秀城建最初为社区所定义的“岭南风格”很快不复存在,“宏城花园”临江的11栋别墅被业主“修改”成了欧式风格。

“宏城花园”的改建及重建几乎到了物管不可控的地步。广州市规划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宏城花园”63栋别墅有61栋存在改建和重建的情况,其中15栋涉及违建。

在广州市城管局对15栋别墅的定性当中,其中3栋为拆旧新建的别墅,需要重新恢复原貌,而另外12栋则属于违建,需要整改至房产证规定的相关面积。同时,广州市城管部门表示,尚有两栋别墅目前有待规划部门确认是否违建。

“宏城花园”的违建最初引起关注是2009年9月。广州市城管局表示,该局在那时即接到相关投诉。

2009年10月,越秀城管局配合白云街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宏城花园违法建设查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违法建设进行坚决制止和依法查处。

广州市城管局在相关文告中称:“宏城花园别墅违建查处具有复杂性,导致进度不理想。”由此驳斥了此前关于 “一直未有采取行动”的说法。

“宏城花园”立案调查的复杂性在于“宏城花园”业主的身份。而此前进入拆迁的越秀区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里面的人非富即贵,能量很大。”

在整个越秀区城管对相关违建别墅立案调查的过程当中,越秀区城管部门始终无法与部分业主直接接上头。按越秀区城管部门的说法就是,立案调查过程当中,业主大多是以代理人出面与城管部门进行接触的。

事实上,二沙岛别墅违建并不仅仅局限于“宏城花园”。在二沙岛内的其他别墅社区违建现象同样严重。

广东电视台一位高层对本报表示,除宏城花园外,二沙岛金亚花园、新世界花园别墅等项目均存在违建情况。

“都是富人,又是别墅,自主性可能强一些,挖个地下室、鱼塘,建个凉亭,很方便。且大多数别墅属于DIY装修,只要在物业管理部门拿一个装修施工许可证就可以。

宏城花园临江,整体风貌上对黄金水道影响极其不好,届时亚运会开幕式放在珠江水道,宏城花园别墅整体风格的不统一对开幕式影响极大。

正是基于此种原因,“宏城花园”被列为此次整改重点。

市长主导的强拆

因涉及亚运整治工程,“宏城花园”的整治是新上任的广州市长万庆良上任后亲力亲为的重点整治项目。

万庆良上任伊始就宣布要同时打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办好广州亚运会“两场硬仗”。5月28日,万庆良在“广州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专题研讨班报告会”上表示要大力整治,“别墅区都有违章建筑存在,那城乡接合部、农村的违建就更加不可控制。”万庆良说。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