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政府会把中国推入地吃人的时代
盛超
2010-11-09 16:3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盛超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日报)

“政府得力,人民安康;高楼四起,依法裁决。”1338年,人们把这句话写在意大利锡耶纳市政厅的墙壁上,用来提醒当政者好政府和坏政府的区别。国务院发布的这个《意见》从内容上看,与600多年前的这句话有很多相同之处,也就是说,中国要建设一个好的政府。

当中国凭借经济实力在国际舞台扮演越发重要的角色时,我们可以说这个政府正在变得更加有力。但政府的好坏并不完全取决于整体经济实力的强弱和对外角色的扮演,同时还包括在这个政府的管辖下,人民是否可以安全、健康、快乐的生活。

但眼下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地方政府主导暴力拆迁,由此引发的流血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爆发;全国二十几个省份的地方政府在城镇化建设的幌子下大肆圈占农民土地。更为严重的是,很多地方官员对于暴力拆迁,不仅不以为耻,还堂而皇之在公开场合大谈如此血腥吞噬农民土地的合理性。

于是一条条看似荒唐的新闻就摆在了我们面前,例如宜黄事件;例如一位地级市的领导雄心勃勃地称:要把其辖区内100万户农民赶上楼,腾出70万亩土地,“按照50万一亩就是3500亿,100万亩就是7000亿,什么事干不了!”再例如江西万载县县委书记对著名的社会学家于建嵘说,“不强拆,你们知识分子吃什么”等等。

今天,我们也应该将那句话写在中国各地方政府的大楼上,用来提醒这些地方政府官员:一个好的政府不会强行拆除人民的住宅;一个好的政府不会打着发展的旗号吞噬农民的土地,一个好的政府更不会为任何流血暴力事件寻找借口为官员开脱。

当然,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也理解一些地方政府的所谓“冤情”,比如地方财政紧张,必须依靠土地财政来发展经济,强拆为了经济大局。但无论理由如何充分,我们都不能容忍地方政府以暴力之手段,将百姓赶离家园。没钱可以省着花,花在刀刃上,而不是建设楼馆堂所,不是大量购置公车,不是大吃大喝公务消费。发展经济的本意是造福一方百姓,以牺牲百姓之利益换取经济发展,显然是本末倒置。

就近期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几近疯狂的灭村圈地、驱民进楼的趋势,经济观察网从户籍制度、农民权益、土地开发、城镇化规划、社会矛盾激化、让农民分享经济体制改革成果等几个方面连续发表了五篇评论文章,但是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表明观点:强拆人民住宅、圈占农民土地作为经济发展资本的行为,是贪婪的行为;以此种行为丰富地方财政的政府,是贪婪的政府;以此种行为美化自己政绩的官员,是贪婪的官员!

在国务院发布《意见》之后,希望大面积的灭村圈地运动可以得到遏制,农民的土地能够得到保障。地方政府应该切记,好的政府从来不缺乏人民的爱戴,但坏的政府连稳定的社会秩序都将无法保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