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烧出渔网般的制度漏洞
王石川
2010-11-16 14:0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王石川/文 截至16日上午9时30分,上海胶州路特大火灾事故已导致53人死亡,另有70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7人伤势严重。诗人说,死在高高的楼上,死在家中,死在阳光与火焰交织的半空,死在明知将死的最后一丝侥幸中,死在灰烬中,死,连余温都是绝望的……这述说的与其说是苍凉,不如说是悲愤。因为上海刚刚举行了一场迄今最大规模的救援演习,但演习的效果也没有在此次救援中体现出来。

上海世博会的华丽与荣耀尚未淡出视野,庆功宴上的狂欢也许还有遗韵。然而,这场不识趣的大火粉碎了这一切。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但不能不说,悲剧的伏笔早已埋下。巴菲特说:“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同样的道理是,当大火燃烧成一地灰烬,我们才发现大火不仅烧蚀了生命,还烧出了渔网般的制度漏洞。

起火大楼业主曾投诉安全隐患,为何未获解决?业主赵女士表示,起火大楼的施工是1个多月前开始的,施工原因是为了安装保温材料。工程开展后,楼道内到处都是施工人员乱扔的烟蒂,保洁人员也不清理。赵女士称,她不止一次向物业反映施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但迟迟没有得到解决。不扫涤安全隐患,是不愿为之还是不屑为之?

无证电焊工,为何能够上岗?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被初步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一句“无证”令人百味杂陈!既然是无证,亦就是说不具备上岗资格,但电焊工为何能够作业,监管部门哪里去了?日常监管是否一地鸡毛?

消防演习还是消防演戏?据报道,前不久,上海消防部门举行了一场迄今最大规模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最复杂的火情,最危险的区域,最多一次出警,最综合的演练。”作为防火重点保护单位和秋冬季施工安全中的一个重点,就在上周,在静安寺改扩建工程工地上,还举行了消防演练——施工人员手持灭火器进行灭火练习。遗憾的是,演习只是演习,演习而已。

还有一个事例值得一提。2007年8月14日,上海消防部门在在建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演习,成功扑灭400米高层火灾。据称,消防部门引进了40多辆德国产的一七式压缩空气泡沫主战消防车,其供水平均高度已达200米,最大供水高度可达375米。但是,演习时能扑灭400米高层火灾,为何在实战中,面对不足100米的胶州路教师公寓就束手无策?金茂们一旦失火,怎么办? 现场围观的上海市民韩寒很困惑:“消防员不停往火场里赶,但是大家面对这样的高楼起火都无能为力,多部消防云梯到位和直升飞机施救都是一两个小时以后的事情了,救援装备很不给力。”无论“无能为力”还是“不给力”,都是沉重的叩问。消防演习不是作秀,不是给老百姓或官员们看的,它的终极旨归是维护老百姓的生活安全,但如果沦为演戏,一切便是虚妄之谈。此外,易燃物为何如此易燃?据现场的施工人员表示,外墙面结构由铁制脚手架、绿色的塑料过滤网、泡沫、聚胺脂以及木板等组成,均为易燃物。既然是易燃物,必需的防范措施是否构建?

公共安全事件有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其实生命安全事件何尝不是如此?这是一个高楼时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既然我们成功的进行了灾害救援的演习,并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那就应该让效果在灾害发生时发挥作用,减少损失。演习的目的不是举得成功,而是为了当灾害发生时真正能救到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