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彧离职上海佳豪内情
余德
2010-11-16 13:31
订阅

网商记者 余德 “业绩还算不错吧,在创业板中算中等偏上水平。”在今年半年报发布时,上海佳豪董事长刘楠如是说,“船舶市场仍在低位运行,造船行业的强周期性导致2009年下半年行业下滑厉害,但上海佳豪保持了稳定增长,只是不像过去增长那么快,这也得益于拓宽新业务领域,像EPC(设计、采购、施工,类似于工程总承包)及监理服务,以及未来几年消费升级转型的游艇产业等。”

刘楠在2001年与自然人卢继诚分别出资45万元和5万元成立的“小公司”,现在已成为国内三家规模最大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之一。曾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团委书记、院长助理等职务的刘楠更是在船舶业募集了大量专业人才。

与刘楠的淡定相比,财务投资者上海紫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江创投”)副董事长兼上海佳豪董事李彧则早在今年3月匆匆离职,这被外界解读为“为解禁套现做铺垫”,但一位上海佳豪人士则向本刊透露,实际上早在上市前就已做了相关安排,“上市后即会离职”。

紫江创投已经在创业板的盛宴中分享了较大成果:威尔泰(002058)——持股776.48万股,占总股本的15.66%;宇顺电子(002289)——紫晨投资(现已转并入紫江创投)持股100万股,已完成IPO;杭州中恒电气(002364)——投资1615万元,持股300万股左右,拟上中小板;上海佳豪船舶(300008)工程设计——证监会9月13日披露的首批7家上创业板发审委的公司之一,变更为股份公司后紫晨投资持股288万股。

入股佳豪

2001年,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工作的刘楠与自然人卢继诚分别出资45万元与5万元,注册了50万元的上海佳豪,经过多次运作,在2009年3月变更为注册资本为3780万元,并成功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1.26亿元,实募资金为3.5亿元。

上海佳豪作为一家以海洋工程和船舶设计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轻资产模式使得公司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在保证传统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该公司今年8月底曾出公告,利用超募资金合资拓展新业务。

作为目前国内三家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之一,上海佳豪主要设计10万吨以下散货船,特别是3万-5万吨的船舶,但公司具备设计大船能力。半年报披露,公司首次承接了上海港专用引航船这一大型工程项目的EPC业务。同时公司拟用1350万元超募资金与新加坡上市公司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合资设立新公司,主要开发大型集装箱船等。

刘楠表示,造船行业的周期性对船舶设计有影响,上海佳豪去年上半年的新船订单为零,但今年船舶设计订单开始明显复苏。上半年公司新签销售合同23969万元,同比增长547.28%;其中船舶工程设计总承包合同14760万元,船舶工程及海洋工程设计业务订单7466万元,这些合同基本将于1-2年内完成。截至中期末,公司手持订单33523万元,其中船舶工程设计23102万元、船舶监理3041万元、工程总承包7380万元。

今年上半年因合同执行周期和金融危机的延迟效应,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营业收入3180万元,同比减少17.68%,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704万元,同比增长26%,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海洋工程业务占比上升。

为了实现持续增长,佳豪开始介入游艇业,目前上海佳豪游艇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刘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游艇会像汽车一样成为未来国人消费潮流。东海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牛纪刚认为,上海佳豪在游艇市场竞争对手较少,鉴于公司研发能力和游艇消费的市场需求,未来海工和游艇业务有望成为其利润增长点。

在上海佳豪成长史上,紫江创投成为单一在上市前入股该公司的惟一机构投资者。据了解,与上海佳豪结缘,是因为紫晨投资在2007年12月以现金840万元入股上海佳豪,按6.4587:1的比例折合为注册资本130.0566万元。这一入股价格远高于同时入股的其他34名自然人,后者的出资是按1.0703:1的比例折合为注册资本。同时入股的赵新的价格更低,原因是她在公司改制和引入外部投资者的过程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这一“突出贡献”也许就是引入了紫晨投资。不在上海佳豪任职的赵新是李彧的岳母,而赵新的女儿、李彧的妻子季擎则是紫晨投资的股东上海遨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7%)的控股股东(持股60%)、法定代表人。

紫晨投资目前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514.08万股,市值1.5亿元左右,较入股时已增值16倍。这部分股份将于2010年10月30日解禁。李彧的辞职恐怕为其减持套现埋下了伏笔。

紫江身影

今年3月14日,作为公司股东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彧向上海佳豪董事会提出了书面辞职报告,称因工作安排原因,请求辞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也不再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紫江创投再一次功成身退,而紫江创投背后则是紫江集团(占紫江创投股比为98.28%),旗下有上市公司紫江企业(600210)。紫江集团是我国著名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目前拥有企业近50家,遍布于中国各地及香港、美国,投资涵盖了包装印刷、精密制造、信息技术、地产置业在内的多个领域。

其旗下上市公司紫江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包装行业,也是可口可乐PET瓶及瓶坯的重要供应商。不过,紫江企业的“创投故事”却远比公司主营业务来得更精彩。

紫江集团早已嗅出投资对企业的作用,早在2000年,他们就成立了紫江创投。紫江创投在2001年正式加盟于上海市创业投资联盟。

其后的紫江创投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机电一体化、环保和能源领域进行了集中的投资,投资项目已达十多项,如武汉华工电气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紫珊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霍普光通信有限公司等。

从目前情况来看,紫江各类股权投资都非常成功,包括2006年上市的威尔泰、2009年上市的上海佳豪、宇顺电子以及2010年上市的中恒电气。

2009年7月,紫江创业受让紫晨投资20%股权。合拢投资的项目包括:深圳市宇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计100万股,占股比1.8182%;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840万元,计302.4万股,占8%;芜湖亚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792万元,计132万股,占2%;山东矿机股份有限公司2240万元,计800万股,占4%;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2118万元,计565万股,占9.42%;紫江创投技持有中恒电气425万股,占中恒电气首发后总股本的6.36%。

显然,上海佳豪、宇顺电子是紫江企业从大股东那儿拿到的创投成果。紫江企业的大股东紫江集团与紫江创投做了一笔股权转让,大股东将手上的紫晨投资20%股权转让给紫江创投,而这两个上市公司则是紫晨投资的项目。

“上海佳豪的业绩处于创业板平均水平之上,在2009年接单为零的情况下,在海洋工程方面有大发展,船市一回暖,就会有惊喜。”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说,“PE投资主要看中的是团队。”

从紫江系投资公司的系列运作中可以看出,紫江系一般都会在企业扩张期进行投入,大致PE在5-7倍左右,但仅仅是这三家已上市公司,就已让紫江大受其益。
资料显示,2008年12月31日,紫江创投总资产为91368.42万元,净资产47740.4521万元;2009年,净利润达到262.56万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