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PE“走光”网宿科技
胡中彬
2010-11-16 13:35
订阅

网商记者 胡中彬 “业绩变脸”成了创业板一周年来最受诟病的问题,上海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宿科技”,300017)就是其中的一例。首批上市的网宿科技因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最早出现业绩变脸而一举成名,公司上市不到半年业绩大幅下滑。

网宿科技受质疑之处还不仅仅如此,其总裁在上市不久后旋即离职,减持意图明显。半年之后,这家另类的明星公司依然未能走出低谷,业绩跌势并未能扭转。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这家受诟病的“问题”公司背后,却不乏众多大牌PE/VC的身影。而实际上,这笔一度让投资机构非常骄傲的投资,如今成了这些PE/VC颜面扫地的负面典型。

盈利“跌跌”不休

网宿科技是国内几大互联网平台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提供服务器托管与网络接入(IDC)、内容分发与加速(CDN)等服务。

从上市前高增长到上市之后的一落千丈,中间仅仅间隔了4个月,标榜高增长的创业板新军网宿科技的变脸之速引发了对其“包装上市”的猜测。

“2006年净利润1600万元、2007年净利润2600万元、2008年净利润3700万元,2009年1-6月净利润2100万元。”网宿科技IPO招股说明书中一串串加速上扬的利润数字,曾勾起人们的无限遐想。

但随着2009年年报的披露,网宿科技让众多投资者跌破了眼镜。公司只取得了3262.33万元的主营净利润,不仅没能保持增速,反而比2008年还要少,这使它成为了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首家主营净利出现下降的公司。

紧接着,网宿科技今年公布的一季报彻底粉碎了投资者的期望。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786万元,与2009年同期相比下降5.54%,实现净利润503.81万元,同比下降61.13%。网宿科技的高增长神话被无情终结。

让人失望的是,上半年业绩下降的趋势在下半年未能得以遏制,网宿科技日前发布了第三季度盈利预告,其盈利下滑态势仍未改变,跌幅预计为20%-30%。

回溯2009年10月底,作为第一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在上市前夕接受央视专访时,曾信誓旦旦地宣称:“我们非常有信心,未来3年公司收入每年递增50%。”

对于上市后盈利持续下降的原因,网宿科技一直解释为“公司人员增加、设备折旧及研发投入增加,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等”。

但同样让投资者担心的,还有公司毛利率的不断下滑。201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5.5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3.59%,其中核心业务IDC和CDN的毛利率均出现了大幅下滑:IDC服务从上年同期的26.60%下降至21.71%,CDN服务则从上年同期的48.29%下降至44.35%。

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质疑网宿科技更像是一个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海通证券计算机及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美风更指出,目前该公司技术竞争优势并不明显,长期看存在较大的技术替代或更新风险;公司IDC业务带宽单价降幅以及CDN业务毛利率降幅均可能会超出预期。

“这家公司谈不上有什么核心技术,所处行业竞争尤为激烈,进入门槛又低。按理说这种公司是不应该上市的。由此可见,包装上市的嫌疑很大。”有业内人士点评该公司称。

顶级PE难辞其咎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样一个备受质疑的公司在成长、上市背后,却有着众多国内知名PE/VC的鼎力相助。这些机构在上市发行后,成功获得了高额的回报,留给市场的却是一个问题重重的棘手公司。

据披露,在进行上市融资前,网宿科技共拿到两笔各4000万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发行成功后,它们无疑成为投资大赢家。

最初一笔风投是由深圳创新投主投,达晨创投跟投,第二笔则是由达晨创投牵头,联合北京德诚盛景、深圳创东方等机构完成。

按照此次发行后的股本计算,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075%、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019%,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创新资本投资的控股股东。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占股3.142%、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占股2.546%,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达晨财智的控股股东。达晨系VC所占的股份达到了5.688%,超过了深创投系的5.094%股份,成了最大的赢家。

而加上关联企业,此次共有8家PE/VC企业现身网宿科技。

另外4家创投分别是浙江联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2.205%、北京德诚盛景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724%、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433%、深圳市康沃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0.761%。

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晏小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评价网宿科技,“有很好的盈利模式,又有核心的技术,团队也很优秀,对中国的市场、商业环境的理解都非常透彻。”
而深创投一位负责人也不无骄傲地表示,对该项目的投资是公司的出彩之作,认为网宿科技的盈利及成长能力都毋庸置疑。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知名创投的进入无疑提升了公司的影响力和公信力,理应对公司的战略、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及管理水平带来提升,但现在的情况却是,公司在管理上问题重重,在成长性上大受质疑,而这么多家知名PE/VC并没有能很好地履行股东的义务,没能帮助公司在运营质量上进行改善,而更多只充当了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无疑,这些PE/VC对网宿科技暴露出的“硬伤”上难辞其咎。

事实上,牵头投资网宿科技的深创投和达晨创投均可谓是本土PE/VC中最为顶尖的机构,如今,网宿科技的问题暴露为这些机构盆满钵满的回报涂上了负面色彩。

携手PE“共建”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高管变动的细节让网宿科技的“上市使命”凸显。从最初引入PE出身的总裁,再到8家PE/VC的集体进入,网宿科技更像是一家“为上市而上市”的公司。

就在网宿科技发布业绩“变脸”预告后,今年3月8日,时任公司总经理兼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的彭清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辞呈。同时宣布辞职的还有担任独董的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王开田。

此后,彭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业绩压力。投资者不会忘记,就在网宿科技上市当日,彭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给网宿科技定下了3年之内的3个目标,其中之一就是每年的营业收入以50%的速度成长。

现在,糟糕的业绩不会让投资者为彭清的去职感到惋惜,但他的进入和离开却使网宿科技与PE/VC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具悬疑。

今年46岁的彭清最早出道于互联网,后转投PE行业,曾在中国宽带产业投资基金担任高级投资经理,并在多家IT公司担任过高管。2006年底,网宿科技在急需融资时,公司创始人刘成彦等找到了彭清。

北京一家PE机构人士称,“作为PE人士,彭清跳槽去一家公司担任一把手职位,并大力引入PE/VC,凸显出公司当时的战略重心应该是在吸引投资上,而并不一定是业务发展上,彭清有PE从业经验,自然知道如何与PE/VC打交道,如何迎合它们的胃口。”

在彭清加盟后,网宿科技很快得到了两笔来自深创投、达晨创投的PE注资,各4000万元。而彭清也获得了不菲的回报,2007年12月,彭清获得网宿科技部分股权转让,上市前已成为网宿科技第5大股东。而在上市后立即辞职的做法也暗示了彭清在网宿科技的使命结束,今年11月,彭清将迎来套现的机会。目前,彭清持有网宿科技431.51万股。

而今年中期报告中更引人注意的内容是,上海证监局曾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截至2010年4月30日,宿科技半年前募得的5.13亿元资金中,使用部分仅为3619万元,余下有4.6亿元居然成了定期存款,竟无合适的投资项目可用。无疑,这更加印证了网宿科技“短视”的一面。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从网宿科技呈现出的种种迹象表明,彭清、网宿科技以及一众知名PE/VC,更像是为着携手打造一家上市公司的目的而结合在了一起,其背后的利益动机难以掩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