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升:谁是汇金立方?
张勇
2010-11-16 13:33
订阅

网商记者 张勇 从浙江宁海西店镇邵家村的一个小小村办工厂,变身为市值超过80亿元的上市公司,东方日升(300118.SZ)仅仅用了14年。而在上市前最后的两年,东方日升还造就了7家风投公司的财富“奇迹”。

今年9月2日,东方日升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交易,其股价当天最高时冲至60元,以至于前10位股东里最少的市值都超过了12亿元,而截至10月14日收盘,股东最少市值也达到了8000万元。

在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总经理看来,无论是PE的入股时机,还是PE追加股份的技巧,亦或是最后的发行价格确定,东方日升的改制上市过程对于PE来说都算是近年来创业板“造富”工程的典范。

突击入股

1986年,东方日升的前身——宁海日升电器以村办企业的身份设立,一开始以生产小家电为主,新世纪初逐渐进入光伏行业,是浙江省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灯具、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与制造。

经过历次变更,至2008年,日升电器已经发展成为以林海峰为主的自然人所有的民营企业。而2008年8月10日,为实现上市融资目的,日升电器股东会通过决议,同意吸收深创投、麦瑞投资、科升投资、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中物创投以及陈漫、杨增荣为日升电器新股东。

在引进新股东的同时,日升电器还与上述投资方签署了《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合同书》、《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补充合同书》。

公开资料显示,依据《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合同书》,上述新股东对日升电器合计投资人民币1.5亿元,其中98.1176 万元作为新增注册资本,其余1.49亿元作为本次增资的溢价款转

为日升电器资本公积,新进股东合计持有公司15%股权。

2009年5月,日升电器完成股份制改造,整体变更成为东方日升。今年9月,东方日升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交易。因此值得注意的是,7家新股东也即7家PE的造富之路实在“快捷”。

“从入股到上市,仅仅两年时间,这样的速度的确不多见。”世纪证券分析师张毅指出,即使算上一年的锁定期,这7家PE从入股到最终兑现的时间也才3年。

而上述券商投行老总则表示,通常来说,PE预期的投资周期都在5年以上,“因为从参与股份制改造到公司正式上市,一般都要花去三四年的时间,而等待二级市场套现则至少还需要一年。”这位投行老总说,“运气好的话,4年一个投资周期就很难得了。”

为何此次7家PE能如此快速完成造富过程?“因为在7家PE入股前,东方日升已经多年筹备上市。”接近保荐机构安信证券的人士透露说,“即使7家PE不注资,东方日升也可能很快完成股份制改造并申报上市。”

因此,上述人士认为,7家PE入股东方日升可算得上“火线”入股。

不过有消息显示,由于突击入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更可能滋生PE腐败,因此目前监管层已经着手打击火线入股等PE腐败现象,并可能在不久之后出台更严格的监管措施。

超募狂欢

今年8月13日,东方日升以42元的高价公开招股,按照4500万股的发行规模,此次东方日升的募集资金总量高达18.9亿元,扣除发行成本之后的实际募资规模也达到了18.38亿元,比之前预计的4.99亿元募集资金规模高出了13亿。

东方日升除了迅速完成PE造富,也创造了超募的典型。“虽然超募在今年很普遍,但超过如此多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上述投行老总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7月份,A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超募比例分别为56.87%、182.78%和256.38%。

虽然东方日升的超募比例为260%,基本是创业板的平均标准,但从超募规模来看,“13亿元的超募规模无疑在所有超募中是数一数二的了。”深圳某券商副总裁回忆说,今年上半年超募规模最大的也就在12亿元左右,因此,东方日升的超募规模在业内十分惊人。

而且,“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一级市场的超募现象已经有所回落,这就使得东方日升更加难得。”上述接近安信证券的人士透露说,“在整个上市推荐过程中,安信着力打造了东方日升的光伏概念,这或许是发行价高企的主要原因。”

不过,东方日升在挂牌交易之后股价的连续下滑,甚至几乎跌破发行价,也预示着东方日升的概念在二级市场已经开始降温。但不受影响的是,东方日升已经完成了超募的“狂欢”。

PE技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2008年8月引进新股东时签订的《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补充合同书》,在2009年4月,也就是东方日升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前夕,7家PE分别仅以1元的价格,将实际控制人林海峰8.753%的股权收入囊中。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东方日升净利润为0.7017亿元,未实现当时补充合同所约定的1.2亿元净利润,因此林海峰几乎是无偿地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了7家PE。

“当时这个补充合同为何会签,是为怎样的目的去签的,这些情况虽然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补充合同是在PE的要求下签订的。”上述接近安信证券的人士透露说,2008年8月入股时,其实已经距离年底没几个月了,作为大股东自己本来应该不难判断全年业绩,但最终业绩差别却十分明显。

上述人士表示,或许是PE对金融危机的估计比大股东更加到位,因此获得了最后的追加股份。不过,股份刚刚追加便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事实上,东方日升的7家PE投资者几乎全都称得上资本市场的老手了,但其中一些的身份却十分神秘。

与广为人知的深创投相比,汇金立方的背景显得十分神秘。据媒体报道,汇金立方的股东只有一个,即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该中心成立于2008年4月23日,但从114查号台查到的登记号码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其10个合伙人的身份也并不完全清晰,其中一些合伙人则存在替人代持的可能。

不过,东方日升这7家PE除了投资东方日升之外,也可以在其他不少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看见身影。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