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成果有限 自贸协定前景不容乐观
张斐斐 李文博
2010-11-16 07:2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实习记者 李文博 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对话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尽管会议就形成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但其前景不容乐观;在汇率和贸易失衡问题上会议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上,亚太各国领导人承诺将采取具体措施营建一个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将全球前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与占全球贸易比重超过40%、发展最快速的一些经济体“连接”起来,建成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区。

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整合美国支持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国政府支持的东南亚国家联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三国组建自由贸易区(东盟+3)以及与会成员另外提出的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非APEC成员印度组建自由贸易区这三个方案。然而要实现这一整合并非易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上述三个贸易框架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加上各国经济的多样性和复杂的地缘政治,APEC提出的自由贸易协定前景不容乐观。”

他表示,目前WTO多哈谈判这样的国际多边谈判前景堪忧,经济复苏压力下需要有所作为的APEC各国在区域环境内寻求自由贸易协定更多是迫于形势。

在汇率及贸易失衡等问题上,APEC的成果并不比G20多。

奥巴马把对人民币升值速度的指责从首尔带到了横滨,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此问题上轮流向彼此发难。

11月13日,胡锦涛发表演讲称,“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他表示,任何迫使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压力“对国际合作没有任何好处。”

次日,奥巴马提出“中方以廉价人民币助长出口”的问题。他暗指中国:“拥有巨大贸易顺差的国家应当改变对出口的不健康依赖,并采取行动提振内需。”

谈判桌上两大核心位次经济体在汇率问题上的明显分歧直接把APEC的成果带到了一个缺乏新意的措辞上。这一措辞与G20峰会的结果相似:各成员将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增强汇率弹性,以反映根本经济基本面,同时避免货币竞相贬值。

此前在韩国首尔闭幕的G20峰会未能就解决备受关注的贸易投资失衡问题达成一致,相反成员国领导人对汇率和贸易不平衡等争议性问题的分歧甚至有所加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