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全面升值将对中国制造产生根本性影响
张茉楠
2011-01-04 11:3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张茉楠/文 2010年12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227元,连续9日升值,并创下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新高,未来人民币全面升值将对对中国制造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利润率约为3%—5%。根据2010年上半年对沿海地区制造业所做的压力测试,若人民币升值3%,沿海地区制造型企业将面临着一场空前的困境。

当前人民币升值已经进入了升值的战略通道。长期看,全球“东升西降、南热北冷”的格局注定中国将在较长时期内面临资产膨胀和人民币过快升值的风险,可以说人民币升值倒逼中国制造业必须加快转型,制造业升级转型将是中国未来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如果迈不过去中国经济将出现重大问题。

随着“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然而中国制造业经济创造力较低,附加值不高,贸易利益分配失衡,也使得“高增长、低附加”的“中国制造”发展空间越来越窄,如何摆脱中国“制造”的旧有发展模式,探索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资源配置模式,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是决定“中国制造”未来走向的重大战略问题。

应该讲,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制造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78~2006年,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增长约15%,高于全部工业与GDP年均增幅。“中国制造”庞大的生产能力,使其每产生10%的增长,就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20多年来,中国制造业增长速度居全球之首,制造业比重增速远远超过美国。

制造业中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年上升。以加工贸易为例,上世纪90 年代,我国已经通过各种贸易方式进口必要的设备,建立起了自己的生产能力,因此我国加工贸易开始出现顺差。加工贸易进出口与我国经济增长呈现正相关的关系。1991年,我国GDP增长9.2个百分点,其中1.14个百分点是有加工贸易进出口拉动的,它在GDP增长中的份额也达到12.4%。自此,加工贸易无论是在GDP增长中的份额,还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都凸现了它的重要地位。特别是1998~2008年,加工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每年平均达58.6%,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度达4.8个百分点(以GDP平均增长率8%计算)。

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值率较低,约为美国的4.38%、日本的4.37%和德国的5.56%。中国制造业在质量上与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从中间投入贡献系数来看,发达国家1个单位价值的中间投入大致可以得到1个单位或更多的新创造价值,而中国只能得到0.56个单位的新创造价值。增加值率是度量一个经济体投入产出效益的另一个综合指标。目前我国制造业的增加值率仅为26. 23%,与美国、日本及德国相比分别低22.99、22.12及l1.69个百分点。

由于中国制造业仍处于世界制造业产业链的中下游,我国出口的产品大多数是技术含量低、单价低、附加值低的“三低”产品,却大量进口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和高价格的“三高”产品。我国制造业部门对美贸易的价格贸易条件呈现明显的恶化趋势,反映出我国单位出口商品交换能力的减弱,出口的每单位商品获得的贸易收益贸易附加价值却在下降。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正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以低工资报酬、高能源消耗以及高额出口退税补贴的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加上原材料的全线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压力,中国制造业已经举步维艰。而在汇率争端和贸易围剿中,未来中国面临的国际外部环境也将发生本质性的改变,中国必须把重心转移到推进制造业升级上,否则的话今天不调整结构,明天就一定会被结构所调整。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