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执法:没有底线的荒谬
老愚
2011-04-20 10:4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老愚/文 陈化毒大米、金华敌敌畏火腿、地沟油、甘肃有毒中药材、河南双汇瘦肉精、上海染色馒头、辽宁毒豆芽、江苏水银刀鱼接踵而来,令人坐立不安,生存真的成了一个问题。台湾作家蒋勋在新近出版是小说集《因为孤独的缘故》里,写了一批荒诞不经的故事,读后令人情绪不稳,他的主题是当代人的生存的荒谬与孤独,如果把他笔下的人物置于大陆食品危机的语境下,我相信美学大师才会体会没有底线的荒谬与深不见底的人性之恶。

我怎么办?每一个主人公都面临同样的拷问。蒋勋的残酷就在于此,他把难题交给读者。

目下的食品监管正是此种困境。

消费者成为受惊的小鹿,被来自四面八方的野兽团团围住,他不知道怎么逃出生天。除非突然长出一双强健的翅膀,平地腾飞,遁入平安地域。

凭肉眼和常识就能做出的判断,偌大的监管部门熟视无睹。

多头管理的监管体制,导致谁也不负责的荒唐局面。中国的行政管理没有从“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寓言中获得任何教益,他们以为那只是启蒙孩子的故事。在机构设置等事情上,我们依旧我行我素,按照分工合作齐心协力的乌托邦理念,分配职责,分解权限,支付经费,权属各异必然导致事实上的离心离德、互不协作、相互掣肘,无人负责。牵涉每个人生命健康的大事,就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地处于无设防状态。

看上去什么部门都有,但那是画在纸上的法网。进一步说,即使按照美国和欧盟标准设置了最严格的管理部门,最后也将无用。他们已经习惯于放弃职守。

既然不用负责,这些监管部门自然就会因利益驱动,蜕变为老鼠。本应捉鼠的猫,因为要从老鼠身上捞取好处,便成了老鼠的看家狗。所谓监管,就沦落为沆瀣一气的游戏。

其实质是,公权力被切割、碎片化收买,所有监督管制威力化为乌有。牟利者自行生产伪劣有毒产品销售,在无用腐烂的公权部门掩护下,直接刺向消费者。这样的情形下,不法商家甚至成为强势一方,消费者徒叹奈何。我们已经发现,监管部门唯一的用处就是温馨提醒功能:什么东西不能吃,不能买。

猫鼠一窝,当有威力的媒体曝光、高层官员批示查办后,他们还要视情况而动:扛不住的积极表态,证明是一小撮坏分子所为,立即会商清理——我们相信那只是演戏,打几下小屁股而已;扛得住的,声明绝无此事,请揭发者拿出证据。每一次“出事”后,他们都仿佛无辜处女被流氓染指一般,大演其戏:立即查封,取缔非法作坊厂商,出动多少人次,取得多大战果,赢得群众好评云云……百姓的悲哀变戏法似做成了自己的荣光。

他们总是没任何责任,不出事好处多多,悠闲自在,出了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拉几个倒霉蛋当替罪羊。消费者永远是被缺乏道德血液的商家毒害,与监管失职无关。

我好奇的是,这些监管部门吃什么?如果没有一个食品特供系统,他们的食物来源也不可靠,处于保命本能,他们也会或多或少做些事情,但现在看来,他们一定有一个放心的食品获取管道,可以保证其亲人不受荼毒,他们其实什么都明白,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他们绝对知道大众吃进去的是什么,所以,他们是公众的敌人:他们运用公权力谋私自保,而放任大众被无休止无限度地损害。还可以放心地推理,他们肯定不只保全自己,还要保全地方诸侯的食品安全,因此才有可能稳坐钓鱼台。

建立不受部门掣肘、不受商家反制的监管垂直系统,看起来是当务之急。前提是立法者跟我们吃同样的食物,只有在他们担忧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一切才有可能真正改变。

建立一个拥有自主处置权,不受地方政府约束的监管机构吧!他们只为百姓健康负责,直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百姓监督,其从业人员当为有良知有强烈责任感的人充任,一旦渎职或不作为,也将接受严厉的惩处。他们的待遇应该高于中石化、银行等垄断国企。他们不是我们的上帝,而是消费者这个有上帝称号的群体的仆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