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2-13
吕品
订阅

目击英银行高管听证会 下

经济观察网 吕品/文 金融风暴的爆发,让英国公众对银行体系产生许多疑问、对金融界高层则更多是愤怒。然而银行高管无需公开露面,能够对他们进行面对面质询的唯一场合,只有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星期二委员会召集了两家损失最重的英国银行的前高管进行质询,星期三就轮到几家英国最大银行的现任高管。与星期二的“批斗会”不同,这场听证会没有那么强烈的戏剧性,但对今后银行体系的发展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们第一次有机会亲自从银行高管口中,确认英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在金融风暴中的受损情况和承受能力。英国各大银行在金融风暴中不同程度地遭受损失,股价跌幅从40%到90%以上不等,但是其中汇丰银行(HSBC)和Abbey银行目前状态最好,都没有要求政府注资或向股东融资,也没有申请政府的特别流动资金计划等银行援助项目。劳埃德-TSB银行(Lloyds TSB)在兼并苏格兰银行-哈里法克斯(HBOS)之前也不需要政府注资。以上三家是在金融风暴中表现最好的银行,虽然原因各不相同,但都有自身资本雄厚的优势。巴克利银行 (Barclays)的 CEO John Valkeys 也确认没有向政府申请注资――但立刻被指不过是“没有向英国政府申请注资”,而是向中东石油富国伸手。在金融风暴中几乎沉没的是皇家苏格兰银行(RBS)和苏格兰银行-哈里法克斯(HBOS),两家分别接受政府200亿和170亿英镑注资,HBOS已经被Lloyds TSB兼并。RBS和HBOS高管都被迫辞职,已经在星期二被议员们拷问了一番。

今天现身听证会的5位高管分别代表以上5家银行,他们或者因为银行业绩相对较好,或者因为刚刚上任,不需要为自己做太多辩解,所以可以花更多时间探讨金融政策和管理架构等根本性问题,最重要的结果是让公众了解了金融界对奖金文化和风险管理的看法。

金融业的“奖金文化”,即用巨额奖金鼓励追求短期高回报的体系,过去几年,少数高层和明星经纪接受天文数字奖金已经成为常态。但公众无法理解的是,在金融风暴后,银行依然准备发奖金。事源RBS透露,已准备10亿英镑资金用于发放奖金,遭到多方的谴责。纳税人不仅要承担经济危机的后果,还要为金融风暴的“罪人”之一,银行高管发奖金,公众实在无法接受。但RBS则称许多员工和承包商的奖金,当初是写入了合同中的,如果不发将会受到追究――据一些律师说也确实有人会为了拿到奖金不惜上法庭。听证会上合并后的劳埃德银行(Lloyds) CEO Eric Daniels 对此做了很好的解释:英国银行销售部门普通员工的平均年薪不过1万7千英镑,奖金也不过1千英镑,这些员工如果完成指标是应该给发奖金的。但是对于银行高管和投资部门的经理人,听证会上的几位银行高管都承认,目前的奖金结构需要改变,以奖金刺激短期回报的做法,是金融风暴的成因之一。银行高管的奖金,不仅需要降低,并以股份代替现金,而且还需要引进“回溯”(retrospection)机制,对过去的决策失败负责。

另一个热门话题是金融业的风险管理机制。在星期二的听证会前,一位曾担任HBOS风险管理经理的前雇员向议员通报,称2004年他已经向HBOS高层发出警告,称银行的扩张速度过快,然而HBOS高层不仅不听他的警告,还找个借口把他解雇了。在金融风暴中受害最深的RBS和HBOS都是在风险管理上遭人诟病的。不过HSBC英国分部总经理 Paul Thurston 强调,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像 RBS和HBOS那样冒进。Abbey 银行在2004年被西班牙银行集团 Santander 收购,在听证会上Abbey CEO Antonio Horte-Osorio 则指出,西班牙银行体系与其它西方国家不同,对资金储备的要求高很多,当金融风暴袭来时有较强的抵抗力。

这几位现任银行高管的表现,可以说让英国公众对他们的决心和能力有了一点点信心。然而他们对经济危机的看法却让人沮丧――因为他们的共识是,金融风暴或许已经过去,但是英国经济尚未走到谷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