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纠葛(1)
丁力
01:34
2010-06-17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丁力/文 在中国的经济“奇迹”之后,印度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引起世界瞩目,印度人更加踌躇满志,准备在世界上承担更多责任。在欧亚大陆的东半部,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发达国家,现在又出现了两个崛起中的大国,仿佛这个地区已经“饱和”,大国冲突难免。其实,中国和印度虽然是陆地邻国,却被喜马拉雅山脉和马六甲海峡隔开,而两国投放影响的能力仍然很有限。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印两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并不会激烈,而目前的争端大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形成较为固定的态势,不是动态的,因而较少涉及两国的核心利益。

目前的中印关系基调是1962年的那场边境冲突设定的。冲突已经过去将近50年了,但我们至今不能摆脱它的影响。印度在冲突中吃了亏,因此它对战争的记忆更深刻,也更容易受到战争阴影的影响。在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比印度早13年(印度始于1991年),现在的经济规模比印度大三倍。中国的优势来自早年改革领先一步。在两国的实力对比中,印度是较弱的一方,印度对中国有很大疑心。不过,在印度对现实的认识中,疑心的作用远远大于中国的现实威胁。

中国不对印度构成威胁的证据中包括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对印度的重视仍然不够。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印度经常把中国当成对手。印度1998年进行核试验,借口是防范中国威胁;印度不愿意接受更多的中国投资;在边界的高原地带部署重型坦克和先进战斗机;在边境地区,印度已经对中国形成很大的兵力优势。印度有航空母舰和核潜艇,中国还没有蓝水海军,但印度仍然怀疑在海洋上被中国包围。

不过,印度的担心有它的道理,值得中国关注。在安全问题上,几乎每一个国家都非常敏感、非常执着,对威胁的判断依据是对方的实力,较少是对方的意图。不过,如果中国和印度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完全可以大大减少不信任。此后,中国可以把更多的资源用在必要的地方。

中印两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在未来数十年,两国很可能同属世界最大的两三个经济体。早在1941年8月29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中国与印度两国之人口,合为九万万名,占世界人口十分之六以上,必使此两国能够完全独立与平等,然后世界与人类方得真正之和平。”那时,中国正独自抵抗日本侵略,而印度还是英国殖民地,中国却已经想到与印度一同维持世界和平。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的关系非常友好,以致以“兄弟”相称。两国关系破裂,并不是因为不可解决的、对国家核心利益构成长期威胁的因素,更多的是一些较小的争端。

中印关系的发展

在中国与每一个邻国的双边关系中,中国可能都多占一点分量。这是由中国的总体实力和地缘位置决定的。但是,美国是欧亚大陆的一个重要玩家,在所有地区都有驻军;邻国们也往来密切,经常有彼此借重的时候。这些因素在中国周围造就了一个复杂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存在纯粹的双边关系,任何两国都不可能与其他国家分割开来。双边关系是复杂系统,牵涉的国家越大、越多,系统的复杂程度就越高。中印双边关系就是复杂程度较高的系统。

印度继承了英国人对锡金的宗主权,并最终吞并了这个喜玛拉雅山南麓的小国,而锡金在历史上是附属于西藏的。在与俄国的想象的竞争中,英国把西藏变成了它的势力范围,在西藏享有一系列特权,并在江孜驻有军队。1947年印度获得独立之后,也想把这个势力范围作为英国人的遗产继承下来。当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51年进军西藏之后,印度感到它“失去了”西藏。这是1959年印度收留达赖喇嘛、中印在1962年爆发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殖民地时期,西藏成了英国的势力范围。印度把中国恢复在西藏的主权看作是印度的失败。不过,在西藏问题爆发之前,中印两国是“兄弟”关系,在那些偏远的地方,本来不至于因对方哨所向前推进了几公里而爆发战争。两国领导人也曾这样说过。印度在1958年接受达赖喇嘛的流亡集团,总理尼赫鲁亲自前去拜访。这时,事情起了变化。中印之争是中英在西藏问题上对立的继续,是过去地缘政治冲突的延续,1962年的边界战争是政治的继续。

中印之间有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解决。印度必须保持庞大的军队对付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是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国家之一,中国不可能放弃支持。印度也不可能驱逐达赖喇嘛和流亡印度的西藏人。中印有争议的土地面积大约有12万平方公里,包括两方认为被对方“占领”的领土。在藏东南,有9万多平方公里被印度占领,印度的法律依据是中国视为非法的麦克马洪线——英国殖民者的遗产。印度声称对新疆的阿克塞钦地区拥有主权。新藏公路通过这一块大约3万平方公里的高寒地区。在领土争端中,中印两国政府的立场都很坚定,因此很难以实际控制线为基础决定边界线。

印度改善中印关系的努力总是在大国政策变化之后。1986年,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发表海参崴讲话,把中国的重要性放在印度之上。1988年,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2001年的纽约、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之后,美国为了进攻阿富汗,迅速改善与巴基斯坦的关系。2003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在2008年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因为拥有巨额外汇储备 (其中有大笔的美国政府债券),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上升,美国向中国表现出了亲善的样子,姿态很是诱人。这个倾向让印度非常不安。在两年之内,中印关系或许会有所改善。由此可见,中印双边关系缺少自我推进的动力,总是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尤其在印度一方。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