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之忧
大卫·伊格内休斯
15:16
2010-03-22
订阅

当下,许多分析人士把中国经济吹捧得天花乱坠,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旧日的音乐节目主持人韦尔克(LawrenceWelk),在每周他主持的“香槟音乐人”节目中,轻快的音乐能把人们的烦恼一扫而光。

观察中国的人士应该关掉音乐,听一下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讲话了。日前温家宝警告说,过度投资和内需不足正在中国催发一场泡沫,他的坦率令人吃惊。在2007年3月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就曾忧心忡忡地说:“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经济增长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这个论断像1996年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股市的“非理性繁荣”发出的警告一样,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这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温家宝再次表示了担忧。“我们仍然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形势。”他说。他指的是国内过热和国外全球性衰退的双重危险。他说,一些中国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为了避免过度投资的危险,“必须对新项目的启动予以严格控制”。

中国的崛起就好像受到了上天的保佑一样,是现代经济史上的一场奇迹。但中国领导人也知道,他们无法违抗经济世界的基本法则。正如经济学家斯坦因(HerbertStein)几十年前所写的:“如果某个东西是‘不可持续的’,那就意味着它的崩溃是必然的。”显然,推动中国崛起的那种不平衡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模式,正是这样的一个不可持续的东西。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即将于《国际经济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对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的依赖……时间一长就会变得无法维系。”他引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的一份分析,该分析认为,如果中国要在当前的贸易模式下维持每年8%的经济增长率,它必须使本国出口占世界总出口的份额在2020年之前提高一倍。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因此,中国经济将会发生变化,这是没有疑问的。唯一的问题是它将如何变化。乐观的看法是,中国领导人将逐步为中国的投资与信贷热潮降温,与此同时向一种消费者主导的、不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模式转变。

中国经济增长的规模极为庞大,足以让分析人士头晕眼花。“商业局内人”网站收集了“足以让你头脑爆炸的15件有关中国的事”,其中之一是,“到2025年,中国将建成十座与纽约同等规模的大城市”。这让人觉得中国将财源滚滚,永不停歇。

但这种单线条的归纳推理通常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依靠它们来预测未来是很不可靠的,像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想想20世纪60年代对于苏联的一些预测,以及1990年对于日本的一些预测吧。

我最喜欢的泡沫经济研究者是斯米克(DavidM.Smick),他在《世界是弯曲的》一书中预测到了本次的美国金融危机。斯米克发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统计数字。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的出口一直占GDP的43%。2009年经济衰退爆发后,为了弥补外需的急剧下滑,中国实行了一场总额达1.8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和放贷计划,这笔钱占到了中国GDP的38%左右。这些钱本应流入消费者手中,但据斯米克估计,85%的政府补贴贷款都为国有企业和银行获得,反而把投资泡沫吹得更大了。

看好中国的人则说,别担心,一个外汇储备达2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无需为债务担忧。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会构成一张安全保障网,因为正如经济学家佩蒂斯(MichaelPettis)在他的博客文章“中国金融市场”中写的,中国如果要减少外汇储备,就必然会使自身遭受严重损失。

中国还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其国内的银行存在着许多不良贷款。斯米克发现,去年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1.2万亿美元采取了低息、补贴贷款的形式。西北大学教授史宗翰(VictorShih)一直在收集有关中国地方性投资公司不良账外贷款的信息。据他估算,这些贷款目前可能已达1.7万亿美元,约占中国GDP的34%。

不过最令人宽慰的是,中国领导人认识到了这些问题,而且在小心翼翼地为经济“刹车”。一个事实可以说明中国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是多么严重:中国目前的钢铁产能足以满足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欧洲的总需求。

对于一个过度依赖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国家而言,向一种可持续的经济模式转型,绝不是一件容易事。有人想当然地认为,不断增长的中国最终将不可避免地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的超级经济大国。有这种想法的人,也许应该更仔细地研究一下相关的统计数字。

(本文由《华盛顿邮报》提供中文版权。赵信/译)

大卫·伊格内休斯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曾任《国际先驱论坛报》主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