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杰出营销奖 > 快速消费品及文化类专场精彩图片

云南白药常务副总 黄卫东

  
作者:fang
发布日期:2008-07-07

黄卫东: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嘉宾,各位参赛选手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来给大家分享的是,云南白药牙膏三年以来的一个总结,当然今天短短15分钟里面,要把三年的理念浓缩在15分钟里面实在太难了,我只能把当中运作的一些感悟通过大赛跟各位进行一个交流。 

    首先请大家看一下我们的广告短片。 

    云南白药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对这样一个企业来说传承是相对容易的,但创新则需要宽阔的视野和更多的勇气。云南白药牙膏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实现了从零到6个亿的突破,云南白药牙膏在保健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我记得05年云南白药牙膏刚刚上市的时候,一个医药企业,拿着一支牙膏闯入日化市场的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今天还依然存留着业界的一片质疑声,我自己的感觉是,大家都等着说,云南白药牙膏是怎么死的了,但我们到今天做成了中国本土牙膏品牌的第五名,这是今天云南白药牙膏现在的一个业绩。 

    总结一下云南白药牙膏三年目前为止小小的一个成功路径,我认为有五点。 

    第一点,我认为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就是说战略比较清晰,到目前为止,实践下来来看也是正确的。这个战略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口腔保健时机。就是依势而趋,战略正确!就像股票一样,今年很多基金公司都是亏的。我们云南白药牙膏并不是看到了里面有很大金钱的市场,不是,我们是看到了有一个很大需求的空间。 

    中国90%的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牙周炎既是导致成年人掉牙的“第一大杀手”,又是导致全身疾病的重要因素。这是在专业领域普遍推崇的,但是我们的老百姓不知道。而传统的牙膏仅仅是以清洁为主,而重要的一个保健问题被忽略了。 

    另外,国际市场的药装这个品类已经做大做强。我们看到有调查显示,每3美元的护肤品花销中,就有一美元是花在医药品牌系列产品上。我们认为国外发展的这样一个现在,就是中国的未来。 

    是什么推动了这种产品和理念的流行呢?我们认为对于更加有效的产品的功能性需求,是对健康生活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有需求就有市场,云南白药该作出了这样一个战略性的决策,推出云南白药牙膏。 

    我们牙膏的上市并不是为了强占目前这样一个市场,而是解决以牙周保健为核心这样一个新的领域。那么我们针对的目标消费者,也是有牙周问题的人群。第二个针对人群,牙周病由于溃破,血液进入人体会导致人体全身疾病。另外还有一个特殊人群,比如说糖尿病患者、心脑炎患者等等。 

    另外我们觉得我们的策略得当,我们想,当05年我们进入市场的时候,我们是一片红海,前10位的品牌占据了90%的市场,而云南白药牙膏是为了创造一个新品牌,非产生牙膏这样一个思路,同样我们要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同步增长。定位非传统牙膏,因为白药必须区别于普通牙膏行业的价值区间。非传统牙膏就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 

    第三,我们在产品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说白药牙膏是以研发药品的机制研发的云南白药牙膏,和传统的日化牙膏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产品是真才实料、货真价实,这样的话,可以说云南白药牙膏的消费者忠诚度也是最高的。 

    另外在生产方面,像研发、生产药品一样研发、生产云南白药牙膏。确实跟产生牙膏的品质是不一样的,很多顾客使用上了云南白药牙膏就不会选用别的牙膏了,就在于我们的选材优良、独到。 

    另外,实施有效。我们面对的是国际军队,而不是国内的一些竞争对手,怎么去打?我在我们的根据地昆明,周围有五个竞争对手,正好伊拉克战争打完,有一个策略叫做“非对称战”,我们说我们也这样去打,所以说我们要想日化产品一样销售,像推广保健品一样进行推广,大量的牙膏广告大家看到是在地方卫视打,而央视比较少,所以我们更多选的是在央视上打广告。 

    还有一个,所有的实施还有最后一点,就是我们和我们的策划公司有良好的合作,因为除了我们自身队伍之外,在线上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就是我们合作三年的上海凯纳营销策划机构。我们一系列的作品都体现到了我们具体的实施上面。 

    最后我总结了一下,云南白药牙膏市场的探索,最可贵的一点,我们觉得民族品牌,如何在强大的国际品牌的竞争压力之下发出自己强悍的声音?这是我们勇于尝试的结果,所有国内品牌的档次都是低档的,而国际品牌是往上的,但我们就不能做自己的高档品牌吗?现在我们就做出了中国最高档的牙膏云南白药牙膏,这一点就配合了我们自身的品牌和中国老百姓的一些理念,我们觉得中国一些产业也是可以做高端的,这是我们三年来得到的一个结果,中国品牌一样能够走上高端,一样能够提供给客户更多的客户价值。 

    这是整个云南白药牙膏案例的简单分析,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