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杰出营销奖 > 耐用消费品、信息产业及其它类专场精彩图片

黄江伟 宁波关键点品牌策划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咨询师

  
作者:方
发布日期:2007-10-19

 黄江伟:各位评委、各位关注大家下午好!十分高兴再次来到杰出营销奖这个讲台,四年前来到这个讲台是挑战性品牌向领导性品牌冲击的概念,今天是领导性品牌如何阻击挑战性品牌这个概念。我先花一点时间,简单把这个行业,这个企业简单做一个介绍。

    大家看到横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是和我们很多人密切相关。在整个毛纱制品最主要的生产设备就是横机,原来用的是手摇,这几年出现全电脑的横机的生产,我们目前所属的行业是中国最弱的行业装备制造业。

    第二,它所属的区域,5月1号杭州湾大桥开通了,把慈星这个名称更大的在世人面前放大,这个企业就在慈星的杭州湾新区和安东的入口,慈星是传统制造业的重镇,07、08年也遇到很多问题,恰恰这些问题的背后,反衬出宁波裕人在这个地区快速发展的凸显。

    第三,我想讲一下这个企业发展的时间。04年建成到今天为止也就五年时间,从一个百万级企业,现在突破到一个亿元,今年再超近10亿规模发展。它的整个渊源应该说之前有手摇横机的背景过程,通过三个PPT画面简单把这个行业和企业的位置和企业历史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下面我想分成四个部分来讲今天我们这个案例。大家看到今天我们用的比较多的词是相对,因为我觉得其实杰出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杰出可能是相对于平庸而言,很多杰出包括很多领先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首先谈第一部分,裕人怎样在这样行业中,发现与和它能力相匹配的市场。全电脑横机的发展历史是从1971年在意大利开始,有一家普罗的公司开始全球第一家这样的生产,因为这个行业操作比较复杂,回收周期比较长,一台机子六七十万,很多企业一买就要买十几二十几台,本身固定资产投入很大,所以在中国大陆市场这个电脑横机发展速度是很慢的,在90年代只不过有百余台。

    下面有一个画面也很有意思在30年后的今天,在2007年全球生产第一台电脑横机的普罗的和中国的裕人谈并购重组,通过三十年行业发展,我们已经看到,有些行业的确由先驱变成了先烈。但是很多市场在发生变化,虽然71年生产了全电脑横机,但是整个纺织市场发生变化,比如大家对终端纺织产品需求越来越多,要求纺织机械的技术提高,原来传统手摇横机达不到,比如现在整个竞争越来越加剧,要求劳动效力越来越高,中国劳动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就使得传统大的这样的行业竞争力就比较弱,所以也希望进行一些行业的提升。同时,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很多企业通过二三十年的发展,积累到一定程度,由原来粗放式,再朝着精细化,由原来纯手工到电脑机械的发展。恰恰这些因素,使得从02、03年全电脑横机在中国市场迎来很大发展,从五六亿市场,激增到一百多亿的规模,但是很多行业,你看得到机会未必是你能把握得到的机会,很多国内企业包括和纺织相关的投资机会也看到这样的机会,但是感到很难抓住,整个电脑横机还是主要被国外品牌控制。因为装备制造业是材料学,整个机械,包括整个电子信息化的一个综合应用,所以这个时候对企业综合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国外品牌取得了绝对垄断地位,国内基本上没有厂家进入到这样领域。

    裕人原先做手摇横机,微电脑横机,到电脑横机,发现这个市场存在不满意,所谓不满意就是客户对国外电脑横机的不满意。不满意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整个回收周期很长,投七八十万一台设备进去,整个十几二十几台就是几千万进去。

    另外就是产品功能过失,虽然配置了一些功能很好,但是很多功能和在座诸位的手机等等一样,可能从来都没有使用,但是你为你没有使用的功能付出很大的代价。

    另外整个使用的要求很高,对环境要求,对技术人员操作的要求,还有包括售后服务等等,这种情况看到它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国内市场的需求。国内企业真正他们希望得到的是什么呢?

    第一,并不需要得到特别好,特别顶尖实验室的东西,是希望得到给他一个赚钱的机会。另外需要基本功能符合,综合成本要低,而且能够符合超负荷运转的情况。所以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感到裕人还是有机会找这种中间相对竞争对手不关注,而我们有这个能力和时间去关注,所以我们锁定在这两部分市场。

    我们可以看到,国内有很多的做手摇横机的,夫妻老婆店几个人雇几个小工也在做,这个不是我们的目标市场。还有一些大规模做高档的,包括做国外市场的大型的纺织机械企业,他们选择了国际顶级品牌,他们希望有稳定的质量,很好的服务,同时这些设备的引进是它外贸订单获得关键。但是中间一些成长性企业希望得到突破,另外区域性,以及被价格战搞的焦头烂额的,也希望实现差异化,这些企业想挑头很难,可以说不大不小不高不低,所以这部分我们感到它们很痛苦,但恰恰是潜力比较巨大的。

    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发现了我们认为相对竞争对手没有那么关注,而我们能力没有相匹配的市场,我们考虑如何构建裕人相对的优势。

    大家都知道,其实每个企业都在谈竞争的出路,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不要在一个方向上吃饭,你和别人吃同一个方向上的饭,自然竞争很激烈。我们最后的竞争,国外品牌强调多一门技术,看中规模化诱惑。国外跟进同行,因为技术上的储备不够,所以强调竞争性的价格,它看中的是很快的扩张速度。这个时候,其实有一部分市场强调这种综合成本优势,根据这种情况,裕人采取以下几个核心策略:

    第一,产品做减法。这个产品做减法不是偷工减料概念上的产品做减法。首先基于对市场的分析,中国大部分国际订单,都是中低端产品,相对来讲它的一部分功能要求没有那么高。另外劳动力成本激增很厉害,说是纺织界要进行转移,但是要考虑到各个方面,大部分还是希望在本地进行转移,这个时候对机器的要求希望要高一些。基于包括很多企业由手摇横机到电脑横机,缺乏操作和维修人员,我们做了减法,第一初期做了产品减功能的配置,我们最开始走一些高端的难度很大,我们开发一些经济型的,满足市场基本需求,那么同时来降低单机成本,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减麻烦,这部分人对全电脑横机操作不熟悉,尽量傻瓜化、模式化,由按键式改成触摸屏等等这种方式,同时,当然引用一些技术储备来支撑这种减法,电脑横机有15000多个零件集合而成,不是减某个零件就能降低成本。

    第二个阶段,就是服务做加法,这个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形式上的做加法。因为我们也是基于对市场的分析,大部分这个企业由手摇横机转化而来,没有相关的技术人员。同时市场的变化很大,原来可能他一台机子半年或者一个月就一款产品,现在可能几天就要调一个产品,所以对软件等等需要经常进行更新。同时,在这个行业很多的设备,自从把人砍掉以后,上了全电脑设备以后,设备是24小时开机,这个是在国外品牌不允许的。所以就造成到很多机子跟前看,机子上面放很多摄像头,老板看着机子运转,这个是恶劣工况下使用,国内国外品牌很难满足这种现状,基于市场现状,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发生变化,在一些服务项目上进行一些调整。你能力比较弱我们进行培训,把原来销售部和售后服务不进行合并,同时服务的时间上进行一些加法。

    通过这一加一减,就打造出我们和国外品牌和国内企业的差距。国内品牌和我比价格,最后客户一看,裕人还有比较强的服务,国外品牌可能品质各方面比较稳定,但是它也是对服务各方面很麻烦,我们把麻烦这个因素做起来。所以一加一减形成裕人直到今天保持核心的一个产品的差异化。

    当然,同时我们对这个企业进行一些调整,很多企业都在谈传统的4P,目标客户、代理商、服务领域,我们在4P概念上,又加了一个“6不”,不断被经销商、客户、甚至员工所拒绝。这个时候提出怎么解决不知,怎么解决不信。什么意思?经销商不知道怎么解决?客户不知道怎么来解决?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和银行进行信誉售贷,比如客户的一些联谊活动等等。时间很紧,其实最主要的是营销差距有时候是往往来自变化而非计划。

    2007年是裕人问题最多的一年,就是遇到很多竞争对手,来自不同方面的打压,而且这个打压可以说拍成一个电视连续剧都不为过。有一系列的所谓斩首行动,刺青计划、截肢行动。

    第一部分,江苏一家企业通过抓人,通过分货,通过起诉,甚至通过做一些相关的行动,目的是想把企业家裕人的董事长送进监狱,然后阻碍企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看似很合理,但是对整个销售和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第二,在2007年的年初,因为整个裕人的服务这块发展很快。在桐乡,出现了对全体服务人员开高薪,配车集体挖角事件,安排社会闲杂人员干扰它的销售,这个都是正规行业和比较规范的行业可能很少出现的,但是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业,的确每天发生,不仅如此,一些国外企业也参与进来。裕人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参与到慕尼黑的纺织展中,引起日本一家企业采取了它对国际游戏比较熟悉的情况,以专利等等情况在展会上进行干扰。这个都是出现了一系列很复杂的问题。但是危机逼迫着裕人由成长到成熟,我简单提一下,就是组建了危机小组,利用专利技术,利用借助媒体平台,包括内部员工事务。

    最后我很快把第四部分介绍一下,第一通过数字看裕人,四年间裕人由百万级到现在近十亿级的规模,同时现在被宁波和浙江省作为整个工业创新的一个典型,同时整个专利技术和国家标准制定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果。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