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13
乔一
订阅

江苏省锡山经济开发区

江苏省锡山经济开发区建立于1992年5月,1993年11月被江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下辖15个村(社区),户籍人口4万,外来人口8万,辖区面积64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为20平方公里。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型、创新型开发区。
       创业十多年来,锡山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开发开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积极顺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区域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尤其是近年来,锡山经济开发区更是抓住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加快实现带动发展和优化发展,奋力争创全国一流开发区,用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考、现实的谋划,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赢得了“二次创业”的先发优势,为争创“两个确保”、“两个率先”新锡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锡山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从建区初期到2008年底,经济总量增长了2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了30多倍,在全省开发区中名列前茅。2008年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1.1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财政总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1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557.4亿元,同比增长16%;到位外资2.65亿美元;自营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其中自营出口额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7%。
    (二)经济国际化成效显著。至2008年底,锡山经济开发区已引进美洲、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入驻,批准各类进区项目1600多个,其中外商投资企业700多家,累计协议注册外资达73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近35亿美元。特别是台资企业加速集聚,进区台资企业已达300多家,成为长三角台资最为密集的开发区,有“台资高地”之称。目前,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1亿元。工业配套能力强大,有20多项产品的销量占据大陆市场榜首。
       (三)优势产业基本形成。锡山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及机光电一体化、高特纺织、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群。电子行业有:台湾健鼎、高德电子、联茂电子、清华同方电脑生产基地等;精密机械及机光电一体化行业有:日本的NOK集团、国泰精密、吉兴汽车部件;高特纺织行业有:长江精密纺织、荷兰皇家柏美、百和织造;新材料行业有:日月合金等;服务业有:麦德龙、美凯龙、迪卡侬、百安居、南方物流、中铁快运等。其中销售超30亿元的企业有2家,销售超50亿元的企业1家。
       (四)投资环境日趋优化。按照“规划先行、体现特色、建设精品、生态保护”的理念,加快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到2007年,全社会基础设施投入累计超过90亿元,基本完成“九通一平”,园区骨干路网畅通便捷,完善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网络等公用服务设施,适应跨国企业投资的要求,建设和完善国际化的配套生活设施和公共管理服务系统。最大程度地利用好“真山真水”资源优势,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和投资环境竞争力,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清水长流,是国家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园区,是“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是一个环境友好、宜工、宜商、宜居的新生态区。目前,锡山经济开发区已成为交通快速通畅、城市功能健全、服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城区。
       (五)科技创新成为新的亮点。近年来,锡山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帮助企业打造好品牌;特色园区建设呈现新的亮点,目前,锡山经济开发区内中国(无锡)纺织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中纺协会联合授牌,清华同方科技创业园获得省级孵化器牌子,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获得省政府授牌,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获得省外经贸厅授牌,台商科技工业园获得省级台商科技园称号,锡山经济开发区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先进开发区。大力度推进政产学研合作,通过科技直通车,与清华、北大、中科院、上海交大等国内一流院校加强合作,联袂打造创新高地,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促进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发展。
       (六)和谐社会全面构建。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切实承担起社会事业的使命,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坚持把发展与和谐有机统一起来,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医疗、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不断建立健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失地农民保障4.37万多人,提供企业就业岗位5万个,就业8.3万人;到2008年底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七)服务环境高效便利。锡山经济开发区坚持“亲商、安商、富商”理念,着力构筑“公平、公开、透明”的综合商务环境,建有完善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和“一网式”办公系统,有优惠便捷的政策环境,设有“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可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托式的无偿服务,办事透明、运作规范、效率快捷,只要企业提供相关资料,就会在限定的时间内为企业办妥一切手续。目前,锡山经济开发区已经营造出与国际国内接轨、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商务环境。
        新的历史时期,锡山经济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开发区”目标,抓住国际资本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机遇,以创新创业创优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规划,发展高端型产业,建设高素质队伍,打造高水平园区,全力推进开发区创新跨越发展,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高素质人才、高品质人居环境的集聚区,成为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的先行区,成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优化发展的示范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