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万辆的责任


   经济观察网 张耀东/文 尽管还没有诞生出自己的丰田、大众,尽管还不时地爆出“抄袭门”、“碰撞门”之类的丑闻,但中国汽车已经迈过了年产1000万辆的门槛。

 中国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 解放J6重卡

   10月20日的长春,一辆缓缓驶下生产线的解放J6重卡成为了今年中国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这是一个出色的数字,意味着今年中国汽车年产量有望突破12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几成定局。

   于是,在现场,出席庆典的政府官员、车企老总,大多信心满满,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但在网上,怀疑声、质疑声却成为了大多数。新浪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85%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汽车“大而不强,年产2000万辆也没有用”。 

   客观地说,最近十年,中国汽车的总体发展水平还是应该值得称赞的。与石化、通讯、金融等中国其他支柱型行业相比,汽车业应该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垄断意味最轻的行业。

   但在网上,一汽、上汽、东风等国有汽车龙头企业为什么总会成为被攻击的靶子呢?!主要原因是国人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成长速度不满,对满大街的“洋品牌”汽车不满。

   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长造成的。而车市的发展,是靠消费者用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换来的。这是中国经济整体增长后,人们追求现代生活的必然结果。

   从这角度上讲,网友们(特别是消费者)有理由也有资格对中国汽车业指手画脚的。因为,中国汽车年产过千万的辉煌,功劳并不完全属于那些车企老总们(当然车企们也做了很大努力)。其道理就像我们买了更大面积的房子,但不会去感谢房地产商一样。

   因此,我认为,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讲,1000万辆不是节点和拐点,也不是终点或起点,而是一个责任点。

   有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作依托,中国汽车是不是应该有更大的底气去与“洋品牌”竞争,是不是更应该加大研发的投入。过去,自主品牌总以生存问题为借口,以短期利润为目标,而牺牲了安全、节能、环保(可气的是,还总冠以国家、民族的大义,堂而皇之地让消费者接受他们的不安全、不环保)。车市的火爆,利润大幅上升的车企们是不是应考虑得长远一点,真正地做些正向开发,提升中国汽车的品质和形象。

   有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作依托,中国汽车是不是应加快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力争在发达国家站稳脚跟。若不能得到欧、美、日等国家消费者的认可,中国汽车将永远都是三流水平。

有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作依托,中国汽车是不是应该更有勇气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培养人才,提高中国汽车整体的经营质量(前提是不把减不下来的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而对于政府来说,有了这么好的市场基础,是不是也应该从政策、法规上加快产业升级的力度,更大胆地实施优胜劣汰,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门槛。

   总之,1000万辆是个好的开始。中国汽车业应从家电、摩托车等产业中吸取教训,在市场快速成长期里做强、做精,不搞一窝蜂、恶性竞争,否则将难以摆脱“洋打工”的命运。

 

观点

·高速前行的中国车市明年恐减速

    预计今年全年中国销售汽车将可能超过1,200万辆,中国今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然而部分机构投资者悄然浮现不安情绪,似乎是中国汽车股盛宴的喧嚣声中已传来退场的杂音,一些基金经理已考虑换仓了。

    中国政府推出的汽车下乡及减征购置税等优惠措施,烧热了今年中国车市。短期内仍会保持增长惯性,但明年优惠政策是否持续仍具不确定性,而且今年国内车市销量的基数较高,估计明年汽车销售增速可能降至10%左右。 【全文】

·中汽协:今年目标增长形势依旧严峻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还是谨慎乐观,他认为大而不强依然是中国汽车业有待突破的掣肘。

    董扬认为中国车市销量最大并不代表中国汽车整体实力全球第一,“经济危机过后有些地区汽车销量还会超过中国,实际上中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实力、经营经验、品牌战略等方面与国际汽车巨头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董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三大瓶颈仍需突破。 【全文】

·汽车下乡不能是一场运动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主编、资深记者程远则认为,“汽车下乡”应该成为国家一项长期固定政策,这样既可以帮助农民致富,缩小城乡差距,改善目前我国经济的二元结构,又有助于打造13亿人口的大市场,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汽车下乡’不能是一场运动,而应该成为类似消费税的固定政策,长期执行。”程远认为,在国家经济总体实力提高的情况下,向弱势群体倾斜、扶持农村发展是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

    而相比“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政策更能体现对农民的扶持作用——农民购买家电主要是为改善生活,而买汽车则主要不是用作代步工具,更多的是用于经营,目的是脱贫致富。 【全文】

EEO以往报道

·超越去年全年 前三季汽车销量近千万

·中国稳坐第一大车市 9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超7成

·前三季车市销量全线飙红 豪华车表现抢眼
·
8月汽车销量再破百万
·半年破6百万 中国汽车销量创新高

·中国一季度汽车销量全球居首

·中国汽车销量有望首次超美

·汽车购置税有望再次下调

·汽车、家电下乡再加码 国务院70亿元推“以旧换新”

·汽车下乡 消费信贷不赶趟

·汽车下乡前夜 地方与企业利益互搏

·汽车下乡开始实施 国家补贴50亿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