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央企入选世界500强 离国资委最低目标仅差6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在内的24家央企荣登了今年《财富》世界500强,这一数字离国资委当初设立的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最低目标仅差6家。

 

    中国石化作为目前国资委管理的136家央企中的“大块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前十名。新进入排行榜的6家其他央企分别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第372位)、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第415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第419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第425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426位)、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第428位)。

 

此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国资委的目标就是到2010年,将中央企业的目标整合到80-100家,并要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近日,李荣融也透露说,这一数字正式根据世界500强的排名算出来的,“所以我们做了大量调研以后,提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当时测算就是中国的GDP占全球GDP6%—12%,按500户的6%—12%来算也就是有30户到60户。”目前,距离这一目标的最低值仅差6家。

 

    世界500强作为全球商业领袖的名片,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之一。自1989年中国银行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以来,500强中的中国公司数量正在逐年增多。 

 

    今年达到43家,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中国内地的公司占据了34家,其中24家是央企,余下的也不乏地方财力的身影。新上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大陆,这其中,只有江苏沙钢集团是内地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 

 

    内地上榜的企业,主要涉及的行业集中在石油石化、银行、电信等领域;而这些领域,也是过去几年,让中国央企利润超过万亿的最大贡献者。 

 

    上榜企业几乎清一色的国资背景,并非因为国企更懂得赚钱,而是因为它们控制了最赚钱也最有保障的行业。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中央企业提供了这个国家全部的原油、天然气、乙烯;我们所使用的手机和固话服务全部来自它们,当然也包括大部分的电信增值服务;民航、电力、汽车、高附加值钢材,在所有这些领域,它们都有充分的发言权和掌控力。

 

   这种掌控力意味着权势,也意味着财富。这些领域多半是基础性行业,它们在行业中拥有独占权或者掌控权,任何中下游企业都不可能摆脱这些企业的服务——或者摆布。私营企业处在中下游,尤其是制造业要面对全球的同业竞争,它们必须承担成本压力却不可能转嫁给终端用户。 

 

   在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与扩张中,中央企业在目标领域获得了绝对的市场控制力和影响力,也分享了丰厚的利润。然而,中央企业高举控制力旗帜,这些领域就成为私营资本的禁地。 

 

   中央企业富有者愈发富有,私营企业贫穷者益发困窘。也许有一天,我们终会看不到私营企业的经济活力,也无法让富有的垄断者敞开大门。这不是我们期望的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的未来,也不是经历30余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应有的格局。

 

说明:从左至右分别为2007年、2008年、2009年排名最靠前的前10家中国企业

  我要评论>>

 

中国企业榜上观

·500强常青树

中国石化(炼油)
中国石油天然气(炼油)
国家电网(电力)
中国工商银行(银行)
中国移动通信(电信)
鸿海精密(电子)
中国建设银行(银行)
中国人寿(保险)
中国银行(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银行)
中化集团(贸易)
中国南方电网(电力)
来宝集团(贸易)
宝钢集团(金属)
中国中铁(工程建筑)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工程建筑)
中国电信(电信)
和记黄埔(多元化)
国泰金融控股(保险)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工程建筑)
中油公司(炼油)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炼油)
中国五矿集团(贸易)
中粮集团(贸易)
中交集团(工程建筑)
广达电脑(计算机)
上汽集团(汽车)
中钢集团(金属)

 

·新秀

中钢集团(金属)

河北钢铁集团(金属)
中国华能集团(电力)
江苏沙钢集团(金属)
交通银行(银行)

中信集团(多样化)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航天航空)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航天航空)

中国联通(电信)
  

·落榜

 联想集团(计算机)

 

·2009年中国入围企业
进入500强的共有:43家中国企业
其中央企共有:24家
香港企业有:3家
台湾企业有:6家

相关文章

·社论:更大的央企还是更强的中国?
不过这并非因为中央企业更懂得赚钱,而是因为它们控制了最赚钱也最有保障的行业。

·《财富》500强企业中国43家上榜
·08年19家央企入围世界500强

在中国上榜企业的排名中,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中移动分裂前五位。

·2018年:54家中国公司将入选500强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8年有19家中央企业进入500强,比2003年增加13家。

·中国内地非央企公司首入《财富》500强
作为全球商业领袖的名片,入选全球500强是中国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之一。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