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李开复新职业猜想:“常驻企业家”(2)

订阅
2009-09-07
焦建
 1  |  2 

苹果、SGI、微软、谷歌……在李开复过去的21年职业生涯之中,李开复所从事的领域一直聚焦于电子及信息产业。所以,单纯就互联网创业来说,上述的那些条件,李开复都具备,而也就是他在即将开始的风投生涯中的有利条件。事实上,根据6日的消息也已经证实:李开复离职创办的风险投资平台网站名为“创新工场”(www.innovation-works.com),它未来将专注互联网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以及信息技术行业。相信李开复的眼光,不至于太过令人失望。

现在来看,李开复不可能做到兰迪这种小型“常驻企业家”们针对每一家初创型企业的细致关怀,他们的规模区别太大,而李开复的名声也太过于响亮,如果他坚持对每一家所投资的企业都事必躬亲具体运营的话,可能会导致这些企业原本创始人的意见被淡化,最终每一家企业都变成李开复的影子。其实,除了这种选择之外,李开复能够做到的其实还有很多:他可以用自己的小额投资作为一种选择,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本进入,而他也就可以用相同的资金挑选并投资更多的小型企业,给它们提供机会。

此外,李开复或许可以成为在互联网领域里实践“中国式常驻企业家”的开创性典型:他们在这个领域里浸淫多年,从而变得独具眼光,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能够以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给与初创型企业以具体的指导——这些有新点子的人往往没有具体的操作经营,他们只是有点子,却不知道在真实的商业实践中,如何能够更好的实现这些新的好点子。

更重要的是,多年以来,李开复乐于跟年轻人打交道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或许,这将有助于李开复克服风投过于讲究盈利压力的弊病。年轻人需要的是长线投资,而不是急功近利的杀鸡取卵。

“我不敢奢望我扶持的公司都能成功,但我的目标是在我的指导下诞生一个国际品牌。哪怕那一天我不在人世了,我也会很欣慰,很满足。”李开复说。想要有这样的结果,关键还是要看他怎么做。

链接1:媒体所分析的李开复创业思路

虽然李开复的新公司“创新工场”还没有最终揭开神秘的面纱,但有业内专家推断,“创新工场”实际上是一个风险投资平台。李开复所要做的是,一手要找到对互联网信息技术行业有兴趣的投资者;另一手是要从年轻人当中寻找最好的项目、最好的点子。  

“我相信,很难找出比我更适合做这个工作的。” 李开复对此表示,“我觉得我最佳的状态还是找最聪明的人,然后放权做他们该做的事情。”  

分析认为,李开复开始当“李老板”还是非常谨慎的,首先他选择的项目全是他所熟悉的行业。据悉,创新工场的投资范围将会集中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行业三大领域,这样就不会出现大的偏差;其次,李开复在圈定项目后,或将以亲自担任一段时间CEO的方式协助创业团队实现这些年轻人的梦想。这种“扶上马,送一程”的方式既能展现李开复最擅长的管理执行能力,又能避免年轻人创业初期管理经验和资源不足的问题。 

链接2:“创新工厂”四部曲

1,创新工场的规模被李开复设定为110人,其中包括创业者,以及支持性的法务、财务和人事,采用谷歌内部对于创意项目的筛选模式。这些员工首先产生大批创意,然后在内部进行投票排序,李开复进行最后的评定,每年从中挑选出20个创意去尝试,然后经过测试再挑选出10个项目,最后一步筛选成立5个分公司。

2.此后,李开复会帮助这5个公司挑选团队,进行人员搭配,开始真正的商业运营。李开复表示,从创意到项目会用3~5个月的时间,从项目到公司会用6~9个月,整个周期会用1年时间去尝试。

3.一旦形成之后,内部子公司会脱离创新工场的平台,成为独立公司,这5个独立公司还可以挖走创新工场内部的人,组成团队。李开复会帮助这些公司去寻找诸如红杉和IDG等风险投资,创新工场也会参与追投,持股20%或30%。

4.随后,创新工场每年会补充被5个公司“挖走”的约50个人员,持续保持110人的规模,同时进行新一轮的创业筛选。如果顺利,李开复计划打造50个公司,支持500个创业者。

本网相关报道:

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将于今日辞职

最后一次采访谷歌的李开复

投身风投,李开复打造创新产业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