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奥斯特罗姆:理解“公地悲剧”的新进路(1)

订阅
2009-10-13
焦建
 1  |  2  |  3 

 瑞典皇家科学院此次选择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作为诺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是“源自她对经济治理的分析”,认为她的工作证实了如何让集体组织成功地管理公共财产。“奥斯特罗姆挑战了传统知识,即公共财产管理不当,应该由中央权力来控制或进行私有化,”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评语说道,“基于对使用者管理的鱼类、草地、森林、河流及地下水流域的大量研究,奥斯特罗姆的结论是:(这种管理的)结果通常比传统理论预测的要好。”

 在更广泛的层面上来理解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就不仅仅会看到第一次由女性获奖这么简单了。在此之外,这个奖还“奖给使用经济学来解决多种问题”,而且是对无所不包的“经济学帝国主义”的一种颠覆。这一次,诺贝尔经济学奖不再只是颁给偏狭的金融领域。因为,奥斯特罗姆甚至连个经济学家都算不上——从她所受的教育和从事的工作来看,她都是当代美国最负盛名的政治学者之一。要知道,她还曾经担任过极具权威的美国政治学会主席一职。 

经济观察网 焦建/文 “凡是属于最多数人的公共事物常常是最少受人照顾的事物,人们关怀着自己的所有,而忽视公共的事物;对于公共的一切,他至多只留心到其中对他个人多少有些相关的事物。”

2000多年以来,亚里士多德在其著作《政治学》中所阐发的这个道理,被研究选择理论的学者们不断的继承和开掘——属于所有人的草场,最终会以每个牧羊人都害怕吃亏从而过度放牧最终导致沙化。学者哈丁将其称之为“公地灾难”,博弈论中将其称之为“囚徒困境”,奥尔森则将其归纳为“集体行动的逻辑”。

为了避免这种窘境,以往学者们一直认为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是彻底私有化,依靠经济学巨匠亚当.斯密所主张的市场无形之手去解决;要么是依靠中央集权,由政府来解决。这一理论可以追溯到17世纪霍布斯在《利维坦》中所描绘的国家。霍布斯认为:如果没有国家的话,人们注定会陷入贫困和冲突。只有国家,才是使人们摆脱自然状态下悲惨命运的解决之道。 

但是,事实却表明:人类社会中却并非到处都是公地悲剧。而即便是在存在公地悲剧的地方,国家和市场,也并不是总能够将问题解决。不少学者都已经指出:市场追逐自利的原则,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可是交由政府管理,又往往会出现信息不够流通、有欠效率等失效问题。

作为公共选择学派(Public choice theory)创始人物之一奥斯特罗姆,则从博弈论的角度探索了在理论上可能的政府与市场之外的自主治理公共资源的可能性。她提出了“自筹资金的合约实施博弈”,她认为:没有彻底的私有化,没有完全的政府权力的控制,公共资源的使用者可以通过自筹资金来制定并实施有效使用公共池塘资源的合约。

奥斯特罗姆上述的这一结论,是基于通过对鱼类、草地、森林、湖泊和地下水等公共资源的使用管理情况的大量研究得来的。奥斯特罗姆通过研究观察到:资源使用者联盟,经常能发展出用于解决利益冲突的决策和精密执行机制,使公共资源得到有效管理。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