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民资英文电视台--蓝海电视诞生记
王亦勉
17:35
2010-07-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亦勉 今年6月《纽约时报》网站出现一篇介绍中国施展软实力的文章,文中提到刚开播不久的蓝海电视(BON)。BON是一家在中国境外播出24小时的英文电视媒体,内容涉及中国的时事、经济、文化、民生等各个方面,注重报道具有国际意义的中国信息和事件,以满足外国民众了解中国的需求。

鉴于蓝海电视的制播阵地在中国,文章作者便认为蓝海电视是中国政府资助一系列的对外传播努力的一个。作为蓝海电视创始人之一的顾宜凡,立刻致信《纽约时报》,声明蓝海电视台是一个跟中国政府没有关系的、纯粹民间的商业媒体,而且政府并不监管播出的内容。很快《纽约时报》刊登了这封信以示澄清。

事后,顾宜凡认为该事件值得思考的有两点:一、作为中国首个面向西方社会的非官方民间英文媒体,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传播领域中,还是首次出现,所以西方不太相信。二、只要按照美国新闻业的规则运作,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媒体都能获得话语权和公信力。从中恰恰体现了蓝海电视介于中西方传媒之间的桥梁属性。

一、创业

顾宜凡的祖父顾毓秀是著名教育家、科学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和佛学家,并且是我国领导人江泽民和朱镕基的老师,被誉为当代两岸三地最伟大的师尊。出生于书香世家的顾宜凡,在电子工程、传媒、工商管理等多个领域内接受过系统教育,拥有北京大学传播学博士、美国纽约大学新闻文学硕士、美国伊利诺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等六个学位。

顾宜凡旅美二十多年,于摩托罗拉总部工作近十年。近年来专注国际传媒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运作:开创了中国国际交流谈话栏目先例的《国际双行线》;通过国际卫星实现中外人物跨国对话的《让世界了解你》……这些中国对外传播节目的突破和创新成果,充分体现顾宜凡在有着丰富的媒体经验同时,又深谙资本运作之道。

2006年,顾宜凡放弃手中的项目,邀请多年在中美两国从事国际传媒项目运营工作的诸葛虹云共同创立了蓝海电视。在4年中带领团队解决落地和资金问题。诸葛虹云回忆起创业的艰苦,总结出在落地过程中最重要的两点因素,与他人想象有所出入的是,投资固然重要,却并不在其中:其一是能够提供符合所在地区观众的需求;其二是了解西方的媒体机制。

经过一个艰苦的商业谈判过程,蓝海电视在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低谷时,利用一些商业手段和战争争取到了落地机会。如今蓝海电视在海外落地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信号覆盖了整个亚洲50多个国家,同时也覆盖了全北美甚至包括中美洲的古巴。北美的加拿大、美国全部覆盖了。同时进入了美国的很多主要城市的有线电视网络,真正进入了美国的主流社会。

二、风投

2008年9月顾宜凡和诸葛虹云宣布成立蓝海电视台,但10月开始的金融危机却打乱了原定计划。11月,金融危机走向了极其恐怖的时刻,诸葛虹云的商业计划在投资方四处碰壁。诸葛虹云自言,在那一段时间里,每天都在恐惧中度过,她和顾宜凡商量之后做了个冒险的决定,由于金融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严峻形势,使得落地价格降低了很多,蓝海电视把握时机,使得能够用原有的资金争取到落地条件。2009年9月蓝海在纽约频道开始试播落地,2009年蓝海的两位创始人看到了经济复苏的苗头,便抓紧时间进行融资。

在和投资人接触的过程中,不断有朋友建议顾宜凡和诸葛虹云,他们做的事情是政府应该做的,应该找政府投资,但是蓝海自始至终都没向政府要钱,也没有拿政府一分钱。“我们坚持这么做,就是要以商业的运作方式经营频道。”如果顾宜凡和诸葛虹云放弃这份坚持,那么蓝海就会被《纽约时报》一语中的。

熬过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最困难时刻,蓝海幸运地与权威的风险投资机会鼎晖创投建立了合作关系,起初诸葛虹云并未想到可以在风投上融到资金,怎想鼎晖创投基金合伙人王树对媒体已观察很久,对于蓝海这样独一无二的民间媒体很有兴趣,双方一拍即合,鼎晖也成为进入中国的对外传播领域的第一家风险投资。鼎晖创投将分期投入资金,首期投资承诺额度超过千万美元,长期数额较大,将根据公司发展需求注入。

三 定位

随着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经济地位不断提高,在奥运、世博的推波助澜下,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无法回避的焦点,但是长久以来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误读,以及中国官方媒体对新闻的审查,使得西方人既不信任中国的官方媒体,又只能接受本国媒体对中国的偏激报道,从而无法看清一个真实的中国。

蓝海的新闻主编Fergus·Thomson以自己来过中国两次的母亲为例,她会看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些文化地理类节目,但是新闻就不会看了。而西方的主流媒体诸如CNN、NBC等节目中,很少有中国相关的新闻,但这并不意味这中国没有新闻发生,也不是说CNN没有记者在做中国的新闻,而是美国总部的编辑会认为这些新闻都不重要。而蓝海每天都在报道中国,这是外媒驻中国机构做不到的优势。

与中央电视台9套等其它官方英文频道所不同的是,蓝海电视的节目不仅语言是英文,都是原创的西方表达方式的英文节目,不是翻译的节目。其节目的特点:

1.西方的表达方式 :不仅语言是英文, 蓝海的节目主持人、节目制作理念、节目形式与包装等都采取西方电视表达方式,符合西方观众的收视习惯。

2.贴近百姓兴趣的商务与民生内容:蓝海节目内容主要涉及当前国外民众与中国关系较为密切的经济、商务、旅游、民生等方面,注重促进中外民众的经济、文化交流。

3.非官方民间立场:蓝海节目强调客观、中立、尊重事实,没有政治主张,不宣传意识形态,不为政治服务,非官方民间立场。

7月8日,在记者会上,顾宜凡风趣地用自己的名字为蓝海的未来设定两个方向。做得不好的话就是顾此失彼的“顾”,权宜之计的“宜”,最终平淡无奇地失败了。但在鼎晖创投的支持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顾宜凡完全有信心将蓝海做成在中国对外传播中一个“顾”全大局的媒体,一个因地制“宜”的媒体,以最小的投资取得最大的效果,最后做成一个不同“凡”响的媒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