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摘】金正日访华 学习经济发展经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2011年5月23日 财经头条

《华尔街日报》 金正日访华 学习经济发展经验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周日对韩国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说,中国已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 Il)前来进一步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金正日上周五开始访问,这是他第七次访华。

金正日现年70岁,从1994年以来一直领导朝鲜。据说他害怕坐飞机,上周五是坐火车进入中国吉林省的。周日,其列车从吉林省会长春开到了离上海不远的扬州。

《金融时报》:英国央行的企业管理模式引起各界担忧

英国中央银行的企业管理模式越来越多的引起资深银行界和政治家的注意,他们担忧英国央行董事会中的非执行董事专业知识不足,无法实现央行的额外功能。此前,英国央行董事会已经得到警告,就在它责任范围从货币政策拓展到更广泛的金融监管措施后,英国央行可能面临专业知识、经验或权威的不足,无法挑战那些资深的银行家。一些英国央行前董事会成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日本时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亏损1.24万亿日元,总裁辞职
东京电力公司周五公布财报,显示2010财年净损失1.24亿万日元(约合151.28亿美元),没有包括日后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赔付的金额。东京电力2010财年销售收入增长7%,为5.36万亿日元,营运利润增长40.5%,为3996亿日元,额外损失包括4262亿日元的核反应堆维护费用,2070亿日元的反应堆报废费用等。东京电力公司总裁清水正孝宣布将在6月28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辞职,承担核电站事故的责任。现年60岁的西泽俊夫将接替总裁职务。

《卫报》:庞大集团注资萨博令后者恢复生产

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周五接受了中国的援助款后有望复工。荷兰世爵集团在金融危机期间以4亿美元的价格从通用汽车买到了萨博的拥有权,不过18个月之后由于销量不佳该瑞典跑车制造商又处于停工。周五中国汽车销售商庞大集团为萨博注入1.1亿欧元的现金,预计可能令后者在本周恢复生产。不过由于庞大集团并非制造商,萨博目前尚未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跑车市场建立合资公司。

《每日电讯报》:庞大的老年人口正威胁英国家庭纽带

OECD报告显示英国是工业化国家中老年人医疗开支最大的国家。低出生率和高预期寿命将迫使英国在2050年前每年在养老金、长期医疗和健康服务上的总支出每年增长800亿英镑。养老成本将的增加将迫使英国工人面临高工资、长工作年限和低遗产继承的三重打击。OECD警告这可能导致英国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出现扭曲,在职工人未来不愿意或没有时间照顾家庭中的老人,或者无法承受不断增长的税收负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