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光脚跑步更健康?

订阅
2009-1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有充分的证明证实:在数以百万年的时间里,人类都需要长时间的奔跑,而且非常有可能是光着脚跑的。”

Daniel Lieberman,博士,哈佛大学人类进化学教授。研究并亲自周期性实践光着脚跑步。他的学术领域部分集中于早期人类是如何获得在捕食之后还能够长距离奔跑这种能力,从而生存下来的,要知道,当时可没有Nike鞋。

对于Daniel Lieberman自己来说,他经常跑步,一周至少一次,彻底光着脚。“它充满乐趣”,他说。

在美国乃至世界各地,光脚跑步已经日益变成了一种新潮流。或许是一本名为《天生去跑》的新书为这种趋势提供了理论支持。现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网站在宣传光脚跑步运动的好处:“它是一种更加‘自然’的奔跑方式,将会减少受伤的几率,还会让你跑得更快。”

但是,事实上却并没有确实的科学证据表明光脚跑步的确有着这样的好处。根据《纽约时报》体育撰稿人Gretchen Reynolds的大量调查的访谈显示,至少直到目前为止,答案都是“没有”。

“一方面,没有人曾经公布过任何一项有关光脚跑步更加有好处的研究,所有的证据都是些逸闻趣事而已。” Lieberman说,“另一方面,也没有人曾经公布过一项有关穿着鞋能够减少受伤的科学报告。”

其他的研究者们则更加直言不讳:“整个潮流都是一种对于潮流的迷信,而科学证据则落在了后面。”南美运动生理学者Ross Tucker博士说,“一大堆的健康建议,在没有对其附加含义有着清晰认识之前,就已经被给出了。”

但是,却并没有人怀疑脱掉你的鞋子跑步会跑得更加自由。而且,光脚改变的是你的跑步方式。根据一项研究显示,在穿着鞋子的情况之下,绝大数的人都是用足跟来跑步的,他们的脚掌后部先着地。而对于那些光着脚跑步的人来说,先着地的则是前脚掌、接近脚趾的部分。不仅如此,光脚跑步接触地面的时间还会更少一些。

但是,这种改变是否有太大的意义?虽然有很多人认为前脚掌着地能够让人跑得更快,但是,现在依然没有更进一步的证据证实事情真的是这样。

 “整个身体非常聪明而且具备适应性,”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力学教授Benno Nigg说。他在研究中发现,人类的腿部肌肉具备适应性,能够相当平稳的对是否穿鞋做出适应性改变。“假如你光脚跑步的话,对你腿部造成的影响和穿着鞋跑步所造成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但是,身体可以感受到这种不同,作为结果,跑步时候运动与不运动的肌肉构成发生了变化,最终的结果是,“没有变化。”nigg说。

 “身体能够非常快的做出补偿,”nigg说。所以,他的结论是,“假如你喜欢穿鞋跑步,那就穿着它继续跑吧。”“假如你希望能够光着脚跑步的话,” Ross Tucker说,需要考虑清楚。“数年的穿鞋跑步已经让肌肉、跟腱和骨骼产生了习惯,而一种突然的改变”至少在短期内会是有痛苦的。或许,“一开始的时候,一周光脚跑一次,”他建议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