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 领导世界——对中国未来的五大预测
陈平平
17:48
2010-08-0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对于中国来说,7月也可以称为“标志月”。无论从人口方面、财政方面还是金融方面的划时代事件都能够洞察到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未来。基于上述因素,投资者可能会深思如何着手投资计划。

1.人口老龄化

中国官方媒体在7月表示,根据2009年的最新数据,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速度目前已达到顶峰。亚洲发展银行表示,到2050年,中国大约1/5的人口将是“老人”,即超过65岁的人。195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不超过人口总数的5%。这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就业人口数量减少了。由于老年人领取退休金,还会造成存款数量的萎缩。

这将是一个重要逆转。中国仍然拥有年轻的、高储蓄的人口。虽然中国一些城市有“用工荒”的征兆,但中国的乡村依旧有很多未就业的劳动力。这一人口统计学上的风险使得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在未来几十年中要达到“保10”的目标非常困难。过剩的老龄人口和短缺的青壮年人口意味着中国可能在还没富裕之前就已经衰老了。

2.河南省越来越大

根据官方统计,这个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7月的人口数量已经突破了1亿。河南省的人均GDP落后全国平均水平20%。整个河南省的人口多于德国、法国和英国。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限制的话,河南省的人口在13年前就已经超过1亿了。

人口数量的增多和逐渐的经济繁荣促进中国的贸易流通,毕竟中国要养活这么多的人。阿根廷成为中国最大的豆油的供应国绝非偶然。最近,中国刚刚宣布与阿根廷共同投资价值10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中国公司的收购足迹已经触及到铁矿和煤矿,肥料和粮食很可能跟进。

3.中国的出口引擎加速恢复

出口额的下降导致中国在2008年陷入困境。现在,虽然贸易顺差大增,但中国未走出困境。北京方面本月证实,出口已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贸易额增长超过40%。决策者们正在试图压缩国内需求以避免通货膨胀和经济进入过热状态。

美国决定把中国定义为制造贸易限制的“汇率操纵国”之后,出口恢复可能重启伤疤。现在,美国的贸易差额已经达到2008年之后的顶峰,其中中国的进口额提高了12%。中国的出口再一次成为替罪羔羊

4.中国的能源需求增大

根据国际能源组织的报告,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消耗了23亿通石油。中国并不认同此排名,但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

这个称号的含义是十分令人不快的。中国人均消耗的能源是美国人均的1/4。这真的意味着它的排放量将是现在的4倍吗?可能不是的,中国在清洁技术上投入巨资。但是这些数据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刻成为提高能源相关产品价格的依据。

5.银行打破另一个纪录

中国农业银行在上海和香港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筹措资金大约190亿美元,如果算上超额发售的话,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IPO,募集资金大约220亿美元。这使得中国打破了另一个纪录:它成为本年迄今为止世界前三大公开募股市场,显示了新股票重心的东移。

这种霸权不是真正的霸权。农行是中国国有的、刚起步的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同样规模的IPO将很难复制。农行和其保险商一味的追求“世界最大”的顶峰,因为在中国,“最大”真的有重要意义。

在以上的数字中,最神秘强势的北京政府可能也算一个。中国想要在每个领域争当世界的领导者。也许有一天,这真的会实现。(选译自《纽约时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