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02
焦建
订阅

美国通胀:巴菲特VS伯南克

这一次,巴菲特要唱唱反调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即使是沃伦巴菲特也可能有出错的时候,而这一次,没有谁比美联储和及其主席伯南克更期待着这样的结局。

上周在接受CNBC采访的时候,巴菲特表示“爆炸式的”通胀正成为经济的最大威胁。“我想现在的确是明确提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了”,巴菲特说,“现在迹象已经相当明显了,”他继续说到,“现在通胀无处不在。”

确实,当下每加仑的汽油和牛奶的价格都已经超过了4美元,而在其他行业,涨价的消息也无处不在。

而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则在上周表示,经过长达九个月的降息周期以及谨慎的向金融领域注资之后,美联储现在并不准备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平抑物价。为什么?因为美联储依旧怀疑高物价将动摇经济根本的说法。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希望通胀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将变得和缓,”该协会表示应该将美利率稳定在2%。尽管它也承认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多而且建议说应该提高对于通胀危险的认识。

看你如何定义“通胀”

一方面,美联储决定区别对待通胀和“相关价格改变”的含义。“前者是由普遍的货币的购买力降低导致的,而该形势将会被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譬如说保持过低的利率的时间太长)所加剧。而后者则主要是因为供需关系的不平衡导致。

假如对于日用品的需求形成尖峰是因为强劲的全球需求增长的话,照此思维,价格也应该同步上涨,直到消费者因为价格过高而减少消费—而这一过程将不被利率的变化所影响。

美联储现在正在进行一场赌博,除非工人们开始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而公司们开始提高价格,那么就不应该被认为是一场普遍的通胀。

但是现在薪资水平并没有显著的提高,而不断削弱的工会势力又使得工人们在进行谈判的时候不可能拥有像1970年的通胀时一样的谈判能力。而不断提高的原材料价格又使

那些经销商现在很难不得不被迫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所以即便是在美联储内部,政策制定者们也并不协调一致。有人就警告说现在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抵御通胀了。

油价已经在过去的九年中变成了伤人的大棒,而美元也已经持续贬值超过六年。然而,美联储认为,只要它的货币政策可靠,这样的价格压力应该只是短时间的。而一旦消费者将更多的钱投向石油及农产品消费,他们最终花在其他商品和服务的钱就变少了,其他的相关物品的价格将下降。

等着看

可以肯定的是,还有很多的因素也影响了美联储的考虑。伯南克希望衡量出到底降息已经产生了多少效果,在过去的九个月中美联储已经多次降息——美联储的降息产生什么样的具体后果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假如可能的话,美联储这次是想多等一下再做决定了。

而整个市场的崩溃、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以及不断增高的失业率意味着整个经济滑坡的危险仍然继续存在。

“在一片混乱的市场环境中,一个百分点利率的降低将不会造就复苏,但一个百分点的上升则将会引发衰退。”经济学家Lena Komileva说道。

事实确实是如此,当整个大的经济环境是如此,而燃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又会伤害到一些关键领域的增长。譬如航空业,联美航空就准备削减一系列的工作岗位。

汽车厂商如福特、通用也削减了各自的产量。底特律过去庞大的利润来源SUV如今在市场上已经失宠,消费者不再迷信这种喝油巨量的大玩具。随之而来的便是裁员。而这些不断削减的工作岗位,只不过是整个不景气的薪资市场的最新表现罢了。

当然,这一切都使得最近的价格冲击变得不那么容易忍受。但对于美联储们来说,假如这一次不是媒体的“宠儿”巴菲特出来站出来的话,想继续强调的,仍是那种“全球相关价格上涨的压力和通胀不是一回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