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07
焦建
订阅

油价阴谋论?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1970年代早期的油价上涨,几乎让整个世界都抓狂到要停止不前。阿拉伯国家的石油禁运措施在很多国家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美国开始采用更加高效的汽车能源使用标准,而法国则开始发展核能——虽然不怎么愿意,但不得不如此。35年之后,原油价格再次高企,创纪录的达到4美元一加仑。但到目前为止,对于油价上涨的回应却是缓慢的。而即便是这不多的回应,口水战也多于实际行动。

投机阴谋论 

当坏事发生,能找到替罪羊肯定是件让人觉得舒服的事儿。所以,当美国人都为高企的油价愤怒不已的时候,国会自然会不遗余力的为大众寻找倒霉蛋。偏偏有一些因素很容易就被人拿来说事儿,具体选谁出气由大家各自不同的立场决定——欧佩克、贪婪的石油公司、反对石油开采的环境主义者。现在国会又找到了新选项——投机客。“过多的市场投机行为,”按照参议员Joseph Lieberman先生的说法,已经影响到了石油及其其他日用品的价格。而一旦投机行为被打压掉的话,油价自然会回归正常。

但为了给正在不断上涨的粮食和石油价格寻找幕后原因,一些评论者还是将目光投向了期货投资者,譬如说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或者全世界的其他类似地方里的人们,就应该为价格上涨承担责任。一种典型的说法是:“生物燃料的使用和干旱并不是造成目前局面的全部原因——对冲基金和小投机者们也应对全球性的饥饿局面承担责任。”一项向联合国提交的人权受侵害危机的报告中声称,假如期货投机资本仍然坚持不退出的话,那么全球性的食物危机将继续持续下去。“而期货投资者们就从全球性的饥饿中大获其利。”

自从古希腊以来,当雄辩家Lysias公然断言小麦交易已经使雅典成为一个“被投机围攻的国家了”之后,打压投机行为就是政客们用来平息愤怒的选民的有力武器。即使是在有着悠久市场导向传统的美国,公然指责投机客的不诚实和无效率也有着悠久的传统。

鉴于美国历史上的种种例子,再加上近些年来疯狂进入市场的资本数量的猛增——根据一项统计,这一数字从2003年到今年春天为止已经增长了二十倍。想给高企的油价找出阴谋论的解释并不是没有任何根据。但整个石油市场被幕后的手任意操控的解释,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让人信服的证据。无论如何解释,投机最终起到的作用,可能依旧有限

期货市场的作用 

与其这样进行批判,我们不如换一种思维去认识这些人和资本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让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尝试着去抓住期货在市场中的作用。

假设说今天的玉米价格为6美元/普尔士。而你对未来有一个预期,就是说由于未来的供需环境变化,比方说干旱、战争和不断增长的其他用途,在2009年的5月,玉米的价格将上升到12美元。假如你今天真的购进了6美元的玉米并持有它们到明年的这个时候的话,那么你将因此获得很大一笔利润。当然,你是为自己获得了不少利润。但你的这种投机活动真的造成了当时局面的恶化吗?答案是:NO。

假如说你对于未来供需局面的假设是正确的,而玉米在将来又果真变得稀缺起来,一个精明的社会应该如何去应对未来的这种局面?答案是从现在开始就减少对玉米的使用。而你如何让人们自愿的做到减少对玉米的使用呢?假如你说,“让价格升高吧,”就能达到这样的目的了。而恰好,今天的投机者们买进玉米,就会造成这样的局面。

而未来的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我在今天的猜测可能是错误的,而在2009年的玉米价格可能会因为一系列的因素而持续下降到3美元。我只能将今天6美元买进的玉米以3美元卖出,自己承担苦果。

从这样那样的角度来讲,我们都是投机客。举例说明一下,去年八月,给你家供应加热燃油的公司给顾客们提供了一项交易。你以2.64美元/加仑的价格购进了900加仑的燃油。你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预期在冬天的时候燃油价格将会上涨。而这样做的结果是你又失败了,因为燃油价格最好下跌而不是上涨。另外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假如你认

下周的汽油价格将会上升的话,你肯定在本周赶着去加满你的邮箱。对么?

期货市场是用以平滑经济动荡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不幸的是,这并不能够使正自遭受价格之苦的人们正确的认识它的作用。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就给这样那样的政治煽动提供了舞台。而期货投机者们也就要承担种种并不应该遭受的调整。

上涨的真实原因 

而国会不仅打击非法的市场操纵,对于那些合法的期货投机也进行了某些不应有的限制。而期货正是建立在对于未来市场的不稳定基础之上的,它的交易肯定会影响到价格的起伏。不论是欧佩克还是航空联盟,它们对于未来石油的交易都是一种合理的期货交易行为。而对于单纯的投机客来讲,他们完全对石油是否能够最终入袋一点都不关心,他们只关心市场的价格和最后的收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行为虽然可怕,但它们并不能够直接的决定真实的石油价格。真正的价格肯定还是由市场上真正的实物交易价格决定的。

假如投机客阴谋论的解释不成立,那为什么现今的石油价格如此高涨?其实真正的决定性原因并不难找到。在2000到2007年之间,全球每日的石油消耗增加了接近九百万桶,但欧佩克不能或者不愿意大规模的提高产量以平抑消耗。而由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其他产油国增加的产量只有每天四百万加仑而已。而能够直接影响到全球供应的伊朗军事危机的可能性,跟前些年比较起来也大大的增加了。另外,不断贬值的美元也使得全球油价雪上加霜。

但还有其他的因素影响到了油价,石油头头Daniel Yergin称之为“短缺心理学”。石油价格——和其他很多的日用品价格比较起来——并不单纯的是由供需决定的,它还由人们对于未来的供需预期的判断所决定。因为对于未来的预期可以影响到石油大佬们的决定,它们可以选择将石油立刻出售,或者将之储存起来,囤积居奇。目前,整个市场对于石油的预期是,石油正在变得越来越短缺,而全球的需求则会不断的增长,尤其是对于那些发展中国家譬如中国和印度来讲更是如此。这样一来的结果就是,产油国们更有理由将它们的石油卖个高价。

现在有理由相信,过去一段时间内以上种种预期并不那么正确。人们对于中东危机过于夸大,而高企的油价使人们逐渐的学会了更加节油,这也使得石油的消耗下降。结果自然是石油价格恢复正常。

对于美国国会来讲,问题的关键是——不管是什么因素导致了现今的高油价,它们都不是一些容易消除的短期因素。而更为关键的是,不管是旺盛的全球需求或者是动荡的石油生产,它们都不完全在美国的掌握之下。这将使得整个问题的解决更加麻烦。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