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08
焦建
订阅

欧洲:生物燃料转捩点

能源问题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种种迹象显示,欧洲将调整过去那种迅速增加使用生物燃料的计划。这意味着对于过去激进做法的新调整。

于此同时,英国政府刚刚发布的一项新报告也显示,用谷物原料制造生物燃料也许并不能够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直到目前,欧洲各国依旧是世界上消耗生物燃料的主力军。而欧盟之前的目标是——2020年之前所有运输燃料中的10%来自生物燃料。但要完成这样的目的,则意味着要开垦更多的森林用于种植,更严重的是,这很可能会加剧目前的全球粮食危机。

“我相信很多年以后回头看时,我们将会把这作为欧洲对生物燃料态度转变的起点,”布鲁塞尔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员Juan Delgado说,“欧洲想继续完成它之前所设定的目标将越来越困难了。”

而不久前,意大利成为欧盟第一个公开要求审核生物燃料目标的成员国。

在美国,四分之一的玉米被用来制造生物燃料。而根据一项由国会通过的议案,到2022年,美国每年的生物燃料生产将达到36亿加仑。但如今对于这项政策的批评意见越加增多,其中包括一项提议说要终止对于谷物乙醇的减税政策。

造成目前状况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有研究发现,目前这种需要以玉米大豆等作为原材料进行生产的生物燃料,大量生产将占用过多的农业土地导致食物价格上涨。它还会导致森林的大规模砍伐,从而对环境造成比目前的矿物燃料更大的影响。

在全球生物燃料的制造版图上,美国大多以玉米为原料,而巴西以糖料作物生产,欧洲则是以谷物和油料作物种子为原料。

欧洲对生物燃料态度的转变并不是空穴来风。近些日子以来,一系列的因素导致了这些变化。

上周六在巴黎,德国能源大臣Jochen Homann给出了也许是迄今为止最为清晰的欧洲准备从10%目标的上撤退的信号,“我们必须决定这样的份额数字是否是恰当的,目标也许需要进行一些调整。”

周一,英国签订了一项新措施,曾经是生物燃料最为坚定支持者的英国也发生了变化。英国交通大臣Ruth Kelly表示,鉴于目前的研究表明生物燃料的生产将导致全球温室效应及粮食短缺,英国将减慢其生物燃料的使用速度。

“鉴于目前生物燃料对环境及社会影响的不确定性及可能对未来造成的影响,政府应该在事情完全搞清楚之前保持一种审慎的小心态度。” Kelly对英国议会表示。

周一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投票决定支持这项提案,并即将提交欧洲议会。欧盟主要国家表示4%的目标将是合适的。而在2015年之前,任何一项在8%到10%之间的目标都需要仔细研究。

虽然环境委员会的决定不具备最终效力,但这将会对欧盟委员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但并不是所有的意见都同意生物燃料提高了全球食物价格的说法,还有一些分析认为,对于生物燃料的反思现在超过了正常的范围从而走到的错误的方向上去了。

早些日子,欧盟表示否认生物燃料加剧了目前食物短缺的局面,它同时表示将严格遵守其10%的目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