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15
焦建
订阅

美国:现在需要战时总统吗?

美国政治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布什喜欢用“战时总统”的说法来形容自己。他的很多决定也的确跟士兵和战争有关。但这些就能证明这个说法名副其实了么?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毫无疑问。每个人都知道,美国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着两场同时的战争。可别忘了,克林顿也曾经在巴尔干半岛发起了两场对抗,老布什也入侵过巴拿马和伊拉克。而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个都不用“战时总统”来形容自己。

不恰当的“战时感” 

对于一个超级大国来讲,在全球某地被牵扯进一场军事争端应该是常态而不是例外。从1945年起,只有一位美国总统没有频繁的使用美国军队——吉米卡特。因为美国依旧是这个世界上占统治地位的超级军事力量,所以在一些地方的危机经常涉及到美国的军队和利益,她和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英国一样。而成为这样一个国家的自然结果是,那个时期的绝大多数时间里,英国军队经常和某人在某地进行交锋。但英国从不认为自己是处于“战争”的状态之中,英国首相也从不将自己形容为“战时”领导。

当遇到那些威胁到这个国家基本安全的事件时,美国感觉自己正处于“战争”之中。这是一种正常的形容战时领导的反应,而借助这一定义,那些二战中的领导人——丘吉尔、罗斯福、威尔逊都配得上这个名号。但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形容方式。今天的世界局势已经使美国处于一种这样的境地之下,过去战争中的形容方式已经变得不恰当。但就是这样的不恰当的形容引起了社会的恐慌反应,进而引起了整个国家的激烈动作。

根据其他标准,美国并没有处于战争之中。因为在一定层面上说,美国人对今天的局面并不诧异。对于一个在海外两个地区都在进行战争的国家来讲,今日美国的日常生活出人意料的平静。这个国家可能正在致力于战争,但它本身并没有处于战争之中。

可以比较一下这两段时间:“战时总统”布什先生最近宣布说,在过去的数年时间中他已经放弃了高尔夫,因为“在战争时期这会散发出错误的信号。”但在二战中,绝大多数的青壮劳力都被征兵入伍,食物配给,工业全力制造军事设施。而就在1941年到1945年之间,美国没有制造一辆民用汽车。

当然,虽然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依然有很多人认为美国正处于一种更为令人恐慌的状态之中。在6月23日出版的一期《财富》杂志里,记者问麦凯恩,长久来看,到底什么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他停顿了一会才回答——停顿了整整11秒,他说,“我觉得影响美国的最大威胁是与伊斯兰极端主义之间的斗争,假如它们变得强盛的话,这将影响到我们的生存。”

反应过度 

现在的形势已经很明显,本拉登及其恐怖主义哲学并没有像他们所描述的那样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这二者都已经逐渐失掉了自身的支持者。它们策划大型恐怖袭击的希望越加渺茫,它们的资金干涸而且越来越难以兑现。

当然,小群体的人仍然可以造成巨大的伤害,但这样的行动是否真的能够“极端威胁”美国和其他西方世界么?不,因为它的根基空虚。拉登及其追随者仅有数千人,他们没有领土,没有资金。更为关键的是,他们缺乏一种吸引人的魅力。他们不仅跟美国作战,站在美国那边的还有绝大部分的穆斯林世界。事实上,他们正在跟整个现代性抗战

支持这些观点的证据自从203年期就不断增多。越来越的学者明确支持这样的想法。就像2006年九月《大西洋月刊》刊载的学者James Fallows的封面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样,即使是曾经发生过与武装伊斯兰分子之间的战争,现在它也已经结束了,而失败的正是后者。

政府的反暴行行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911之后美国政府所做的一系列的努力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效果。但人们看待世界的角度将取决于他所期待的结果,而美国政府可能故意夸大了威胁的程度,将之塑造成一种现实的即将来临的危险,这显然是不恰当的。而这样的结果是,美国一系列的反应都过了头。不断夸张的军费预算,但方面入侵伊拉克,超级令人头疼的国土安全部,对于信用卡使用的新限制以及对于旅游的新规范,这些都可以记做为美国进入战争的新标签。假如对这一切进行一下成本效益分析的话,人们会发现,就像有学者所指出的那样,每有五人死于炭疽菌,美国政府就在安全措施上多花50亿美元。这可能并不是一个恰当的数字。

应该的战略 

当然,这的确正是拉登所期冀的东西。尽管他目前正处于弱势之中,但他仍然是个极端精明的战略家。在解释911的行动目的时,他说用只用区区50万美元给美国经济造成5000亿的损失,这是笔划算的买卖。而911之所以可以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是因为它是这种类型恐怖袭击的第一次。之后的数次袭击,无论是在印尼,在沙特还是在西班牙、英国,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都小多了。

美国的确正与伊斯兰极端主义者进行一场战争,但这应该只是一场冷战而不是热战。这意味这这场战争耗时漫长,和平时期的挑战意味着,领导人需要知道什么时候该采用武力,而什么时候应该避免。也许,最为聪明的战时美国总统应该算是艾森豪威尔。他最为伟大的品质就是他知道如何在这二者之间保持平衡,他知道如何判断及克制自己的想法。他知道美国正与苏联进行一场比赛,不过——每次当舆情激昂的时候——他都能够更加深入的思考当时的问题和形势,并做出恰当的判断。正是在艾克的带领下,美国没有跟着法国进入越南,也正是在艾克的带领之下,美国同样没有支持英国入侵苏伊士。他多次拒绝了新武器系统及导弹系统的实验,他把更多的钱不是用来做国防预算,而是用于修建州际高速公路或者其他可以增强美国经济竞争力的投资,这正是美国的下一任总统所需要学习的东西。

在某种意义上说,战争论者都是悲观主义者。过去他们害怕苏联主义将摧毁美国,在今天他们认为本拉登和伊朗将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生活。事实上,美国是一个有相当大实力的国家,她拥有非凡拔尖的力量。唯一可能影响她地位的力量来自她自身的行动,或者说反应过度——就在那些不明智且鲁莽的领导之下。从现在开始,美国修正自身错误行为的第一个措施就是,她不应该认为自身正处于战争之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